三星杯围棋赛半决赛战罢 中国棋手提前包揽冠亚军

2016年11月04日14:1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第二十一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半决赛2日在韩国战罢决胜局,上届冠军、中国棋手柯洁执白中盘战胜韩国名将李世石,以总比分2∶1挺进决赛。在另外一场中国棋手的“内战”中,柁嘉熹执黑中盘击败范蕴若,也以总比分2∶1首次晋级决赛。这意味着,继去年柯洁、时越携手晋级决赛后,中国棋手再度提前包揽三星杯冠、亚军。

  此前,柯洁与李世石曾经12次交手,战绩为柯洁9∶3领先,上届三星杯半决赛两人相遇,当时柯洁以2∶0获胜。但李世石5次进入决赛4次夺冠,依然是夺得三星杯冠军次数最多的棋手。

  此番再战,前两局双方战成1∶1,都是执黑一方获胜,第三局重新猜先,李世石执黑先行。由于决胜局的缘故,两人都下得非常谨慎。黑棋开局是常见下法,实战变招后走成“迷你中国流”。柯洁在右下角下得犀利,李世石无奈放弃角地,着眼外围。棋局平稳进行,白棋实地占优,黑棋则在中央拥有一定潜力。

  棋局向细棋方向发展时,李世石突然发力冲击白棋,柯洁矫健治孤,瞄准对手弱点,伺机反击。黑棋的攻击落空,白棋逐渐占据优势。显然,柯洁吸取了第二局被逆转的教训,在李世石进入读秒后,柯洁更加冷静,实战右边的乱战,白棋化繁为简,安全运转。尽管李世石在左上角试图翻盘,拼得非常顽强,但柯洁巧妙转换弃子,黑棋收效甚微。最终,棋局进行至188手,李世石投子认输。

  在中国棋手提前包揽冠亚军后,21届三星杯的战绩榜上,韩国棋手12次夺冠,中国棋手7次捧杯,日本棋手两次登顶。据悉,柯洁与柁嘉熹的决赛三番棋将于12月6日至8日进行。(郑轶)

  →→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实习生(姜廷)、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