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顺实门”引韩国经济波动 国外投行预测Q4增长率或下滑 

2016年11月02日15:36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韩国总统朴槿惠的亲信崔顺实“干政”事件持续发酵,国外投行(IB)预测,韩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恐受到政治风暴影响,经济增长将受到重创。业界还预测,“崔顺实门”加之三星电子召回事件、汽车罢工和《金英兰法》等多重夹击,经济或急转直下。

  2日,据国外投行相关人士透露,韩国金融市场虽然不会因“崔顺实门”导致的政治风暴而受到重大影响,但会制约经济增长,令韩国经济增长率不升反降。

  近日,花旗银行针对2002-2014年间在韩国发生的五大政治事件为依据,针对是否给股市、外汇、债券市场带来负面影响进行分析后得出结论称,“崔顺实门”并不会给金融市场带来过多消极影响。

  这五大政治事件分别为:2002年6月逮捕时任总统金大中次子、2004年3月弹劾时任总统卢武铉、2009年卢武铉自杀、2012年7月时任总统李明博亲哥被捕以及2014年4月发生的“世越号”沉船事件。

  从分析结果来看,这五大政治事件发生后的一周,韩国综合股指(KOSPI)平均下降0.6个百分点,韩元对美元汇率也平均下降0.1%左右。虽然这些政治事件并不会对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但对实体经济造成了重大威胁。

  花旗银行分析,从实体经济层面来看,随着大众消费心理持续萎缩,韩国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率将停滞不前。

  英国巴克莱银行分析师认为,“政治的不稳定将暂时对经济产生影响,因此有关部门应将着重点放在政策上。除了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涉嫌干政的政治风暴,造船业不振、三星电子旗舰机召回事件以及《金英兰法》等也纷纷阻碍国家经济发展,因此当务之急是出台刺激政策”。

  另外,花旗银行和彭博社的相关人士也表示,“崔顺实门”将左右韩国明年预算案的审议、企业结构调整以及促进经济改革等方面。同时,该事件还会对货币政策带来波动,韩国银行(央行)或在明年第一季度继续下调基准利率。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 http://china.ajunews.com/ ) 

(责编:实习生(姜廷)、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