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秘书下课 朴槿惠首席秘书团队大换血

张旌

2016年10月31日10:46  来源:新华社
 

朴槿惠首席秘书会议,资料图

  韩国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事件引发青瓦台人事大换血。朴槿惠30日下午对其首席秘书团队进行了人员调整,接受其中5名首席秘书的辞呈,并任命两名新的首席秘书。

  韩国媒体此前猜测,朴槿惠可能在下周早些时候改组首席秘书团队。这次,她的动作比媒体想象得要快。

  【多名秘书“下课”

  青瓦台发言人郑然国30日召开例行记者会时说,朴槿惠当天受理了5名首席秘书的辞呈,他们分别是秘书室主任李元钟、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锺范、政务首席秘书金在原、民政首席秘书禹炳宇以及公报首席秘书金声宇。

  郑然国对在场的媒体记者说:“朴槿惠总统已经深刻认识到目前情况的严重性。因此,她决定改组首席秘书团队,以响应各方对人事调整的要求。”

  朴槿惠的首席秘书团队共有11名成员。郑然国表示,虽然总统府秘书室长、首席秘书官已全体请辞,但考虑到国政运转,朴槿惠只受理了上述5人的辞呈。

  根据郑然国的说法,除上述5名首席秘书外,朴槿惠当天还受理了青瓦台总务秘书李在万、青瓦台附属秘书郑虎成和国政宣传秘书安峰根的辞呈。

  郑然国说,为了填补首席秘书辞职后的空缺,朴槿惠已内定前仁川地方检察厅厅长崔在卿担任新任民政首席秘书、前国会发言人裴圣礼为新任公报首席秘书,并将尽快确定其他职位的继任人选。

  根据韩国媒体的说法,上述一些人与“亲信门”事件密切相关。其中,禹炳宇不仅未能阻拦崔顺实“干政”,他本人也被卷入另一起腐败丑闻。安锺范则被怀疑帮助崔顺实向一些韩国企业施压,迫使这些企业向与崔顺实有关的两家基金会捐款。

  【“举国中立内阁”

  朴槿惠“亲信门”事件曝光后,执政党新国家党要求她对青瓦台首席秘书团队及政府内阁进行大幅人事改革。朴槿惠28日要求身边多名秘书辞职。

  新国家党发言人金成愿30日表示,新国家党当天召开紧急最高委员会议,决定要求朴槿惠成立“举国中立内阁”,以应对朴槿惠亲信崔顺实“干政”事件引发的风波。

  与会代表呼吁检方彻底调查和严惩当天上午回国的崔顺实,加紧调查牵涉“亲信门”事件的所有人士和机构,并一再要求更替青瓦台参谋等应对此次事件负责的人士。

  韩国媒体报道,新国家党还将于31日召开议员总会,重申30日最高委员会议发布的对策。

  新国家党相关人士指出,要求成立“举国中立内阁”表明新国家党认为此次事态十分严重,需要采取强力措施予以解决。金成愿说,新国家党将积极妥善解决此次事件。(张旌)

(责编:李美玉、梁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