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经贸

韩媒:人民币开启国际化之路 对韩国来说是机遇

2015年12月02日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2月2日电 韩国《中央日报》2日发表评论文章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1日如期召开执行理事会,确定中国的人民币被纳入特别提款权(SDR,Special Drawing Rights)货币篮子。人民币加入SDR充分展示了成长为世界第二经济大国的中国的地位,中国也是第一个获得SDR的新兴国家,从这点来看可谓是具有历史性意义,人民币开始了国际化之路。

 

  文章指出,SDR虽然不等同于现金,但却是IMF会员国在发生情况时可紧急使用的资金,此前由美元、欧元、日元及英镑四大货币组成,可看作是以制定布雷顿森林体系的发达国家为中心构成的货币同盟。

 

  人民币权重为10.92%,超过英镑(8%)和日元(8%),排在美元和欧元之后,成为了世界第三大主要货币。这意味着在曾由美元主导的国际外汇市场,人民币作为“强大的挑战者强势登场”。

 

 

  文章称,虽然获得了国际货币大国地位,但要走的路还很长。相较于国际金融市场的规模、业绩,中国人民银行的透明性和市场自律性还“不及国际水准”。这也是针对IMF的此次决定出现“若不是中国,这应该很难成事”的观测的原因所在。

 

  文章认为,当下,中国政府与央行应该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提前进行改革开放,实现自律化。

 

  文章同时表示,韩国经济也应严密应对。中韩自由贸易协定(FTA)的批准和游客的增加对韩国来说是机会。如果人民币的需求和结算能大幅增长,可以降低对美元的依存度,提高韩国经济的稳定性。

 

  人民币国际化对韩国来说是一把双刃剑。韩国应该通过人民币中枢战略充分享受到人民币变强后取得的成果,但同时也要严密解析亚洲地区的“人民币区域化”等可预测的热点问题会给韩国产业和韩元造成怎样的影响,并就此做出应对。

 

  →→更多经贸新闻


(责编:李美玉、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