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企业 >> 企业动态

韩国“财阀的冤家是子女”兄弟阋墙之事屡见不鲜

2015年07月31日09:5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随着乐天集团继承权争夺高潮迭起,韩国各界对本国大财阀继承人持续上演的“兄弟阋墙”也愈发关注。其实不仅是乐天,韩国排名前40位的大企业集团大多上演过家族内部纷争的豪门恩怨。有韩国媒体指出,韩国大企业虽然实现了快速成长和现代化,但距离企业专业化经营和有序继承仍有距离。 

 

  韩国《京乡新闻》30日报道称,据韩国财阀网今年初统计,韩国排名前40位的大财团中,有17家曾上演争夺继承权的豪门恩怨,像三星、现代汽车、现代重工业、韩进、韩华、斗山等韩国人耳熟能详的大财阀都曾上演内部争斗的戏码。乐天集团已经不是首次出现内部纷争,此前乐天集团创始人辛格浩就曾与弟弟辛春浩(农心集团会长)因为方便面问题产生过龃龉。辛春浩对哥哥辛格浩的反对置之不理,执意在1965年开始方便面生产,并将企业名称从乐天工业改为农心。

 

  韩国财阀的家族纷争大都是围绕企业继承权和股份如何分配的争斗。韩国《朝鲜日报》30日称,2000年现代集团曾上演“王子之争”戏码,当时集团创始人郑周永已经逐步退居二线,而次子郑梦九、五子郑梦宪的双头马车运行体制也逐步出现裂痕。各方争斗的结果是郑周永、郑梦九、郑梦宪三人一起从经营一线离职。直到郑周永名誉会长去世后,郑梦九才真正掌握了现代集团的核心企业现代汽车。三星集团同样存在兄弟互相控告的历史,为集团创始人李秉哲的财产继承问题,前第一肥料会长李梦熙(长子)与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三子)就曾上演遗产诉讼大战。在一审中李梦熙败诉,最后李梦熙放弃上诉,接受李健熙和解的提议,为这场八旬老人之间的世纪诉讼画上句号。

 

  《韩民族新闻》30日的社论认为,韩国财阀围绕继承权一再上演闹剧,再次从侧面显示出韩国大企业治理结构的落后。比起严格的现代企业治理结构,韩国大企业的继承往往通过创始会长的“旨意”或“家族内部决定”方式进行,这可以看作“大企业封建统治的21世纪版”。韩国《东亚日报》30日称,韩国财阀家庭围绕财产的纷争比电视剧还要狗血,似乎印证了“权力的冤家是亲信,财阀的冤家是子女”的古语。(记者 张涛)

 

  →→企业动态相关新闻


(责编:實習生(曹星然)、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