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娱乐 >> 新闻

韩版综艺版权争抢成风 中国原创三年后爆发(图)

2015年03月26日09:49  来源:法制晚报
韩版综艺版权争抢成风 中国原创三年后爆发(图)
《奔跑吧,兄弟》郑凯、baby、陈赫

 

原标题:韩版节目版权纠纷已成风 中国原创三年后爆发

 

  在韩国血统的综艺节目大行其道的当下,一方面凸显的是中国制作团队的短板,另一方面也带来不少纠纷及问题。《法制晚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团队干脆打着韩国名号招摇撞骗,而数个电视台争抢版权带来的版权纠纷也不在少数。

 

  对于中国综艺的未来出路,热衷购买版权的中国电视人,也逐步开始朝着合作出品,在学习中更多本土化创造的道路行走。业内人士认为,他山之石只能借鉴,未来3到5年,将是中国原创综艺节目自主研发爆发的时期。

 

  中国现状 幕后韩化 原创短板凸显

 

  一方面购买韩国综艺版权,另一方面连幕后制作团队几乎都需要邀请韩国团队参与。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国综艺在荧屏火热的当下,问题短板频繁凸显。

 

  综艺节目《一路上有你》的出品人马雪告诉记者,她认为韩国综艺节目的成熟是每个工种、环节都成熟的综合表现,“我们在综艺节目拍摄过程中,摄影师是很重要的因素。在拍摄过程中,我基本上没有听到过韩国的现场导演去指导拍摄,所有的镜头都已经全部拍到了。而在国内,如果想找具有韩国水准的跟拍团队很难。”

 

  对于《一路上有你》完全与韩国团队合作,马雪告诉记者:“主要是韩国团队多年的经验,能够让节目水准有所保障。如果节目为了省钱,一半韩国团队一半中国团队一起录制,到后期剪辑时导演又要费很大周折,得不偿失。”

 

  然而,也不是所有韩国团队都是品质的保障。资深电视制片人王宇告诉记者:“一些打着韩国团队名号在中国招摇撞骗的也不在少数。由于一些韩国电视公司有很多人员签约制度,不少参与过节目拍摄的临时工被某些韩国制作人带到了中国,成了坑钱的陷阱。”

 

  纠纷不断 版权争抢成风

 

  而除了幕后团队的短板问题,在版权上,除了争抢带来的费用走高,还引发纠纷不断。

 

  此前,四川卫视与东方卫视争抢《两天一夜》版权,湖南卫视原创节目《花儿与少年》被称酷似韩版《花样姐姐》。再到日前,湖北卫视与江苏卫视就《非首脑会议》版权争执不下。

 

  不过对于这种纠纷,资深电视宣传张雅倒是有着自己的看法:“不管是借鉴还是原创,电视台的拼抢可能也是好事,可以督促他们在题材创意和拍摄手法上下工夫。其实韩国综艺节目此前也有很多版权之争,有纷争才能让他们在执行上做到更精细,也有了如今的节目版权销售的火爆。”

 

  他山之石 取人所长 摸着石头过河

 

  “其实韩国综艺从幼稚走向成熟也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过渡。”对韩国综艺的历史,资深电视宣传张雅介绍说:“韩国三大电视网KBS、SBS、MBC发展在上世纪90年代后期,主要通过国家政策引导。前几年韩国三大电视台频繁改版争夺眼球,从而诞生了从《情书》、《X- man》、《万元的幸福》,到《Running Man》、《我们结婚了》、《无限挑战》、《明星的两天一夜》等高收视率的节目。”

 

  曾制作过《三时三餐》、《花样姐姐》的韩国知名节目制作人罗英石表示,韩国综艺节目在很大程度上,都是依靠模仿和本土化,做出的成绩。“最开始我们都是模仿日本节目。从节目的构架、角色搭配以及环节设置、摄影方式都进行方方面面的模仿,甚至字幕和配色,都是日文惯用的方式。直到后来,我们才逐渐摸索出了自己的方式,有了一些适合韩国观众的内容出来。”

 

  张雅告诉记者:“日本综艺节目的字幕风格一直沿用至今,但是韩国综艺节目的字幕风格在不断变化。字幕都能为观众点出其中的笑点。随着发展,字幕组已成为传递导演思想的主要方式。”

 

  贴近诉求 关注实时反馈

 

  韩国制作人申元昊告诉记者,韩国电视节目在制作上,一直将观众的需求放在第一位。“因为韩国的观众很多,而节目制作人员不多,制作精力有限。所以我们必须是将最主要的重头精力,放置在最能讨好观众的地方。如果观众爱整人,我们就大力整人,如果观众爱温情,我们就想尽办法温情。挖掘了这么多年,我们才逐渐摸到韩国人爱青春明星、爱温情的一面。”

 

  对于韩国综艺的制作流程,记者采访了电视制片人王宇。他告诉记者:“韩国综艺节目的制作团队非常善于利用网络收集观众反馈,从而对节目做出调整。这些综艺节目会实时监督韩国网民的收视数据,根据观众的实时反馈进行节目的调整。”而观众的反馈信息,几乎涵盖了节目创意、环节设置、明星参与度等各个方面,因此韩国的综艺节目几乎在内容形式各方面都力求贴近观众需求。

 

  未来出路 版权购买 纯粹初级阶段

 

  虽然《奔跑吧,兄弟》、《爸爸去哪儿》、《我是歌手》这类版权节目在收视率上取得成功,但资深制片人王宇告诉记者:“购买版权仅是初级阶段,如何在购买版权之后学习制作的能力,拉动中国电视人集体水平,才是正途。”

 

  据了解,韩国综艺节目整体偏慢的节奏,将是韩国综艺节目继续在中国前行的一个巨大阻力。“韩国综艺节目整体镜头长,而且节奏偏慢,这种情况已经让不少观众产生疲态。”韩国知名制作人罗英石坦言,韩国观众所喜欢的电视节目节奏,比起其他国家更慢。

 

  业内人士认为,借鉴韩国学习韩国,从根儿上都要逐渐向自主研发方向走。

 

  未来趋势 自主研发是根本

 

  对于未来电视综艺的发展趋势,马雪分析说:“从《爸爸去哪儿》开始,观众看孩子可爱,以及父爱之情,大家喜欢它就是因为有真情流露。而“跑男”则把真人秀带到一个更刺激的时代,瞬间的快感和名气更大的明星带给观众更强烈的刺激。后边的真人秀如果想突破前者,需要从模式上有创新。”

 

  王宇则认为,随着这两年的学习,部分大台的制作水平有所提高。如果在节目整体立意上再有所提高,再过3到5年时间,中国电视人也可以独立出品受到观众喜欢的综艺节目。

 

  记者从湖南卫视了解到,目前他们在拍摄《我是歌手》等节目时,就已经大量减少了韩国团队的参与。而即将推出的《真正男子汉》,则基本上完成了“汉化”。

 

  湖南卫视节目部主任洪涛坦言,现在湖南卫视的节目,更多的是做本土化的内容。“无论怎样的版权,你不加入符合中国人的内容,都行不通。”

 

  星空传媒总裁田明则认为,自主研发团队对节目价值的追求不能放弃。“现在很多户外真人秀都取得了巨大成功,但某些节目有‘意思’没‘意义’。”对于未来真人秀节目的发展趋势,田明坦言,“有意义有价值、传递中国文化主流价值观的节目才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娱乐新闻延伸阅读: http://korea.people.com.cn/205158/205180/


(责编:刘泽群(实习生)、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