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中韩交流

通讯:韩国纪录片《超级中国》制片人朴晋范的中国故事

2015年03月03日15:10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首尔3月3日电(记者彭茜)韩国KBS电视台制片人朴晋范最近格外忙。纪录片《超级中国》走红韩中两国后,作为制片人之一的朴晋范短时间内接受了中国媒体的密集采访。

 

    从采访者到受访者,对于这种“角色转换”,朴晋范并不陌生。作为KBS前常驻北京记者,在采访报道中国两会的会场上反被中国同行采访,对说一口流利汉语的他来说是常事。

 

    现年46岁的朴晋范与中国有着很深的渊源。上世纪80年代,中韩两国尚未建交,英语和日语是韩国社会最热门的两种外语,但他却选择考入首尔大学中国文学系就读。

 

    随着中韩关系日益密切,朴晋范愈加感觉到进一步深入了解中国的迫切性。2008年,年近不惑的他来到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硕士学位。

 

    硕士毕业后,朴晋范常驻北京工作。从两会现场、河南农村,再到云南地震现场……短短几年他走过了除西藏外所有的中国省、直辖市、自治区以及港澳台地区。

 

    “新闻工作者的作用十分重要,尤其是电视台节目,会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到两国人民的看法和想法。因此我最大的目标就是更深入地了解中国,了解中国人的内心而不仅仅是外在,然后帮助韩国人客观公正地看待中国,”朴晋范说。

 

    2015年伊始,朴晋范与其他两名制片人共同制作的7集新年特别企划纪录片《超级中国》“红”了。这部从人口、经济、资源、军事外交、文化软实力等角度对中国做全景式介绍的作品,收视率一度高达10%,被部分韩国人称为了解中国的“百科辞典”。而通过网络传播,这部片子也在中国引发热议。

 

    《超级中国》的热播让朴晋范始料未及。他说,团队的创作初衷是想向韩国民众提供一个可“深度了解中国的框架”,希望能改变韩国社会上存在的一些对中国的片面看法,而高收视率证明了韩国民众对中国的确十分关注。他说,正是因为韩中两国在各个领域交往日益密切,才令越来越多韩国人有了解中国的渴望,他很高兴这部作品能为更多韩国民众客观了解中国打开一扇窗。

 

    朴晋范说,韩中间的友好关系推动了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作为媒体人,未来有更多关于中国的选题值得关注。他在考虑,今年下半年策划一系列新纪录片重点探讨中国经济对韩国的影响,包括中国制造业、电子通信产业等给韩国带来的机遇与挑战,希望能为增进两国民众间的相互了解打开更多窗门。

 

    →→ 中韩交流相关新闻


(责编:梁倩、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