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社会

韩老人劳动参与率为发达国家两倍 女性低于平均值

2014年11月25日09:36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人民网11月25日讯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经济研究院25日发布一份有关劳动人口和劳动力市场的调查报告——《雇佣发达国家和韩劳动力市场指标及灵活性、稳定性比较》,指出韩国老人劳动参与率为发达国家的两倍,但女性劳动参与率远低于发达国家平均值。报告还指出,尽管韩国政府将提高就业率定为国政课题,但劳动力市场政策仍缺乏灵活性,而且就业稳定性改善措施效果不佳。

 

    韩国经济研究院以1000万名韩国人为对象,与就业率在70%以上的7个经合组织(OECD)成员国——美国、德国、日本、加拿大、英国、澳大利亚、荷兰(以下统称发达国家)进行了比较,并得出上述结论。

 

    调查显示,韩国的劳动年龄人口为3050万,经济活动人口为2370万,就业人口为2290万,与发达国家平均值(6081万、4542万、4228万)相比,劳动力总量差距较大。加上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低,劳动力不足现象更加突出。

 

    韩国25-54岁年龄段女性劳动参与率为62.8%,比发达国家平均值76.2%低13.4个百分点。同一年龄段韩国女性就业率为61.2%,比发达国家平均值71.7%低10.5个百分点。而韩国男性劳动参与率(90.7%)与发达国家平均值(91.2%)基本持平,就业率(87.8%)反而高于发达国家平均值(85.8%)。报告分析认为,韩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低是因为韩国女性的劳动参与率在生育期间明显下降,呈现M字形走势,因此亟需采取措施预防女性出现工作“空白期”。

 

    相反,韩国65岁以上男女的劳动参与率以2012年为准分别达41.6%和23.0%,比发达国家平均值(19.5%和10.5%)高一倍以上。同年龄段男女就业率分别为40.7%和22.6%,同样比发达国家平均值(18.6%和10.2%)高一倍以上。报告分析说,为生计而就业的老年人增加,而年轻人对工作岗位较为挑剔。随着低收入老年人增加,老年人劳动参与率也明显上升。考虑到这样的老年人群体,政府需要扩大选择性福利覆盖面,提供适合老年人的工作岗位。

 

    据报道,报告还对1998-2013年这15年间的韩国劳动力市场灵活性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显示,韩国劳动力市场灵活性指数自1998年以来持续下降。2013年在22个OECD成员国中,韩国劳动力市场灵活性倒数第三,仅好于法国和希腊。此外,韩国政府为提高劳动力市场稳定性实施了《非正规职保护法》等措施。但钟点工等非正规职就业稳定性未得到改善,韩国劳动力市场稳定性处于OECD最下游。

 

    该报告敦促政府转变劳动力市场政策方向,废除直接限制劳动力市场的相关制度,禁止不合理的歧视行为。


(责编:刘靓妮(实习生)、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