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热点专题 >> 韩国那些事

低工资长工时打破外籍劳动者“韩国梦”

2014年10月24日14:52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低工资长工时打破外籍劳动者“韩国梦”
受到不公平待遇的外籍劳工举行集会抗议[网络图片]

 

    带着“Korean Dream(韩国梦)”背井离乡远赴韩国就业的外籍劳动者连年增多,然而工资低、工时长、工龄短等问题却不断凸显,成为韩国多元化社会进程中的一大课题。

 

    根据韩国统计厅23日发布的《2014年外国人雇佣调查》结果,逾六成外籍就业者月薪不足20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160元),另有一半以上周工作时间超过50个小时。

 

    ▲在韩外籍就业者近九十万 多为体力劳动者

 

    截至今年5月,在韩国居住满15周岁以上的外国人共计达125.6万,其中就业人口达85.2万,失业人口为4.4万,非经济活动人口高达36万。从百分比数据上来看,经济活动参与比率为71.4%,就业率为67.9%,失业率为4.9%。当月外籍就业人口占韩国整体就业人口的3.3%,就业率要比整体(60.8%)高出7.1个百分点。

 

    按性别来看,外籍就业者中的男性人口要远多于女性,达56.8万(66.6%),女性为28.4万人(33.4%)。按国籍来看,在韩国就业的中国人最多,共计44万人,其中高达38.6万人为朝鲜族。其次为越南(7.2万人)、北美(4.6万人)和印尼(3.4万人)等。

 

    从人数分布来看,京畿和仁川地区最多,有35万人,其次是首尔(20.2万人)、以釜山、蔚山为首的庆南地区(10.8万人)、以大田为首的忠南及忠北地区(7.8万人)。

 

    从年龄层分布来看,外籍就业者多集中在30-39岁的年龄层,有25.7万人,其次则是20-29岁(24.4万人)、40-49岁(17.2万人)和50-59岁(13.5万人)。

 

    从职业种类来看,外籍就业者多以机械加工、产品装配等工作为主,有35.8万人。其次是纯体力劳动者(24.9万人)、服务及销售人员(10万人)、管理者及专家人士 (9.7万人)。

 

    从工作时间来看,1-2年的外籍就业者最多,有20.2万人,占比达23.7%。其次为工作时间不满6个月(18.6万人,21.8%)、3年以上(17.5万人,20.5%)、6个月至1年(15.6万人,18.3%)。

 

    从收入情况来看,月薪在100-200万韩元的外籍就业者最多,有49.8万人,占比达61.0%。其次是200-300万韩元(23万人,28.2%)、300万韩元以上(5.4万人,6.6%)。

 

    从工作时间来看,一半以上的外籍就业者每周需工作50个小时以上。具体来看,每周40-50小时的外籍就业者最多,有31.6万人,占比达37.1%,其次是每周60小时以上(26.4万人,30.9%)、50-60小时(19.4万人,22.7%)。

 

    ▲就业率和失业率同时上升

 

    最新数据显示,在韩外籍居民的就业率和失业率同时上升。以今年5月为准,外籍居民的就业率为67.9%,较去年同期上升0.4个百分点,失业率则上升0.7%至4.9%。

 

    分析认为,韩国经济进入复苏期是这种现象出现的主要原因。另外,15岁以上的外籍常住居民人数较去年增长11.5%,达到13万;就业人员为9.2万,同比增长12.1%,失业人员为1.1万,同比增长3.8%。

 

    按就业人员的性别来划分,男性为6.3万人,同比增长12.5%;女性为2.9万人,同比增长11.4个百分点。

 

    按外籍居民的居留资格来划分,访问就业者、海外同胞、非专业就业人员、永居人员的人数都出现了增长,分别为2.6万、2.4万、2.1万、1.3万,但留学生则减少了3000人。

 

    根据产业来划分,矿工及制造业、建筑业分别增长了4.1万和2.2万,零售批发及住宿业、餐饮业、农林渔业也出现了增长势头。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http://china.ajnews.co.kr/


(责编:梁倩、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