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新闻 >> 军事

韩美再次推迟战时作战权移交时间 未设具体期限

2014年10月24日08:16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美再次推迟战时作战权移交时间 未设具体期限
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和美国国防部部长哈格尔出席在美国五角大楼举行的韩美安保会议。(图片来源:韩联社)

 

    人民网首尔10月24日电 (黄海燕) 韩美两国23日在华盛顿举行第46次韩美安保会议(SCM),最终商定再次推迟原定于2015年12月1日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时间。双方决定推进“基于条件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方案,且没有明确提出具体的移交时间,因此有观点认为,韩美的这种做法事实上可以看成是无限期推迟移交时间。

 

    韩联社报道称,当地时间23日下午,韩国国防部长官韩民求和美国国防部部长哈格尔出席在美国五角大楼举行的韩美安保会议,并签署包含15个项目的《联合声明》。具体内容包括,在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之前,韩美联合司令部继续驻扎在首尔龙山基地;到2020年韩军军事打击能力进一步升级为止,美国第二师团210炮兵旅继续驻扎在京畿道东豆川基地;为应对包括朝鲜核与导弹威胁在内的区域内安全环境的变化,韩美防长商定推进由韩方提议的“基于条件的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方案。

 

    两国提出的移交条件包括:能稳定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的朝鲜半岛及区域内安全环境;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之后,韩军具备主导韩美联合防卫力量的核心军事能力,而美国提供可持续的补充力量;韩军具备在局部挑衅和全面战争初期阶段应对朝鲜核与导弹威胁的能力,而美国提供延伸威慑手段和战斗力装备等。两国商定,每年在韩美安保会议上评价以上三大条件后,两国总指挥官以此为基础最终决定战时作战指挥权的移交时间。据悉,三大条件中,针对朝鲜核与导弹威胁的韩军应对能力是最为关键的条件。

 

    韩军此前提议将战时作战指挥权移交时期推迟至2020年代中期,届时韩国将完成“韩国型导弹防御体系”(KAMD)和“杀伤链系统”(Kill Chain,集探测、识别、决策、打击于一体的攻击系统)的构建工作。韩国国防部高层官员表示,韩美就移交条件达成了协议,并预测满足条件的时期大约在2020年代中期。韩民求向美方承诺,届时完成韩军军事打击能力升级工作。

 

    此外,两国根据去年在第45次韩美安保会议上缔结的“针对性遏制战略”树立了应对朝核问题的韩美同盟“综合导弹应对作战概念及原则”。这是指探测、防御、扰乱和破坏搭载核武或生化武器的弹道导弹的作战概念。韩美决定以该作战概念为基础,树立应对核与导弹的作战计划,并将其反映在“作战计划5027”中。

 

    战时作战指挥权是指在朝鲜半岛“有事时”指挥军方作战的权力,又称战时作战权。韩国军方的作战权分为平时作战指挥权和战时作战指挥权,其中平时作战指挥权由韩国联合参谋本部议长行使,而战时作战指挥权则由韩美联合司令(驻韩美军司令)行使。2007年2月,韩美两国商定美方于2012年4月17日向韩方移交战时作战指挥权。2010年6月,时任韩国总统李明博与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首脑会谈,将移交时间推迟到2015年12月1日。今年4月25日,韩国总统朴槿惠同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谈,商定重新考虑美国向韩国移交作战权的时间。


(责编:梁倩、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