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热点专题 >> 韩国那些事

韩国出生率急剧降低 单人家庭催生“小型化”产品

2014年09月24日09:28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张涛】随着韩国进入后工业化时代和社会文化改变,传统的父母与子女住在一起的生活方式正在解体,反而是单人家庭将成为韩国更普遍的家庭形态。

 

    据韩国YTN电视台23日报道,韩国最大在野党新政治民主联合的议员梁承晁委托韩国国会立法调查室进行的推算显示,目前韩国单人家庭占家庭总数的26%,6年后这一比例将上升到30%,成为韩国代表性的家庭形态。韩国统计厅2010年的数据显示,“父母加子女”的传统家庭占总家庭数的37%,比重最大,其次分别是单人家庭(23.9%)和“丁克”家庭(15.4%)。预计2031年韩国单人家庭和“丁克”家庭总数很可能超过传统“父母子女式”家庭。

 

    韩国《中央日报》认为,随着韩国进入单人家庭社会,未来可能出现独居男女占社会成员绝大多数的“单身韩国”现象。韩国年轻一代选择单身或“丁克”趋势明显,导致韩国新生儿数量急剧减少。去年韩国总新生儿数减少到43.6万人,为1971年的一半。韩国高丽大学社会学系李名镇教授认为,“随着选择不结婚的人增多和平均寿命延长,单人家庭成为主要家庭形态将是不可改变的社会现象……以传统的父母加子女为前提的各种社会政策,未来不可避免将发生划时代的变化”。

 

    报道称,在韩国经济和产业领域,“小型化”将成为变化的核心。韩国最近单人用电器持续热销,包括适合一个人用的迷你电饭锅、一人用的空调,还有针对单人家庭用的家具等不断问世,小户型住宅也受到热捧。韩国《亚细亚经济》称,根据韩国国土交通部的统计数据,新开发住宅中,中小型住宅所占比重已由2007年的63%提升至2010年的73%,这一趋势还在发展。

 


(责编:实习生、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