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热点专题 >> 韩国那些事

韩国司法考试越来越贵 平民阶层入司法圈将被堵

2014年08月28日09:3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韩国司法考试越来越贵 平民阶层入司法圈将被堵
图片来源:韩国网络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万宇】检察官和律师等法律相关职业在韩国被视为最“高大上”的职业,不仅有崇高的社会地位,其高收入也令人羡慕。但进入韩国司法圈工作的门槛今后将进一步提高,不仅要考过通过率仅3%的司法考试,还得能承受高达数亿韩元的学费和考试费用。

 

  目前在韩国,如果想成为律师,可以通过两条途径。首先是在本科毕业后进入高校的法学院(专门进行法学教育的研究生院)进修,之后参加律师资格考试;另外还可在大学毕业后参加司法考试,通过后可免学费在司法研修院进修两年,之后进入司法体系。而检察官和法官人才则通过司法研修院一个途径培养。不过,据韩国《中央日报》27日报道,从2017年开始,法律人才的培养将完全移交各大高校的法学院,有志成为律师、检察官和法官者必须在法学院进修后参加相应的司法考试,方能获得相应职位。报道认为,由于法学院费用高昂,司法圈的工作可能将被有钱人包揽。

 

  韩国大学中法学院的学费比其他院系高许多,因此有“贵族学院”之称。完成法学院教育平均需1.579亿韩元(1000韩元约合6元人民币),从法学院毕业后,参加司法考试的费用高达6333万韩元。《中央日报》举例称,今后如果你想通过读法学院的途径成为律师,从高中毕业算起,平均需要12.53年,加上其他费用总花费高达3.6亿韩元。而按照老规定,通过司法考试进入司法研修院成为律师不仅所需时间较短,仅需10年时间,花费也更低,大约在1.85亿韩元左右。报道称,由于法学院花费过大,70%的普通民众很难承担这么高昂的学费,平民阶层通过学习进入司法圈的通道将被堵塞。但《中央日报》的报道遭到韩国法学院联合会的反驳,认为该报道未经调查,只是引用一篇论文的数据,所谓平民通过学习获得法律职位的上升通道受阻的说法是无稽之谈。联合会表示,根据相关法律,法学院学生中必须有5%以上的贫困学生,现在每年进入法学院的贫困学生占比达到6.15%,引入法学院制度以来已经有800多名享受全额奖学金的学生毕业,成为法律界人士。


(责编:梁倩、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