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热点专题 >> 韩国那些事

“补习热”蔓延全球 韩国年砸$200亿

2014年07月28日09:33  来源:广州日报

 

    又到炎炎暑假,本该是学生们最快乐的假期,但不少学生却和往常无异,背起沉甸甸的书包,走向课室。唯一的区别是,这是补习学校的课室。

 

  和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一样,韩国学生的学习成绩,特别是数学、语文和科学,在世界上位于前列,其一些教育经验和模式也备受欧美国家赞赏。

 

  但在韩国,过分注重补习的传统近年来备受争议。统计显示,补习支出已经占韩国家庭总支出的12%,一些国家级的明星补习老师年薪高达400万美元。

 

  令人意外的是,和我们一般以为的西方小孩不用补习的看法不同,补习热正从东方蔓延到西方。(文字:熙怡)

 

  明星补课老师 年薪400万美元

 

    

韩国明星英语补习老师金基勋去年通过网上授课大赚400万美元。

 

  本报讯 在韩国,金基勋(音译)是首屈一指的明星英语补习老师。据他估计,去年他通过网上授课大赚400万美元,而他所经营的教材出版公司,年营运额超过1000万美元。

 

  金基勋声称在过去的12年里,韩国有150万人先后上过他的英语课(韩国总人口约为5000万)。

 

  事实上,相较于韩国家长每年为孩子砸入补习业的金钱总额,这一千万美元只占很小的比例。据估计,韩国补习业一年总营业额高达200亿美元。就连金基勋自己也承认,“我们本不应该需要补习业的”。

 

  平均学10年还是“哑巴英语”

 

  大多数韩国学生都将好的英语成绩视为找到好工作的利器,但是,无论是在韩国政府部门、大公司还是旅游景点,往往不容易找到一名能够自信、流利地讲英语的韩国人。

 

  金基勋说:“在韩国无论你走到哪里,人们会说英语吗?不会。但是,所有韩国学生学习英语都超过10年。”

 

  从早学到晚损坏了脊椎 韩国政府设法规范补习业

 

 

韩国著名补课网站Megastudy拥有不少像金基勋一样的明星老师,其线下学堂也非常火爆。


 

  本报讯 和中国、日本等亚洲国家一样,韩国学生的学习成绩,特别是数学、语文和科学,在世界上位于前列,其一些教育经验和模式也备受欧美国家赞赏。

 

  但在韩国国内,过分注重补习的传统近年来已经引起激烈的争议。特别是不少韩国学生不得不从早学习到晚,几乎没有时间休息和玩耍。

 

  去年,“首尔富人区”瑞草区一项调查显示,接近七分之一的学生出现脊椎不正症状,这个比例比10年前翻一倍。此外,首尔中学中至少有四分之三的学生近视,还有越来越多的学生出现“衣领综合征”,即头颈处于紧张状态,常不自觉地向前伸。

 

  统计数据显示,如今,补习支出已经占韩国家庭总支出的12%。

 

  高考改革令家长迷惘

 

  近年来,韩国高校对招生程序进行改革,高校可以通过评估学生的考试成绩、平时成绩、英语能力和课外兴趣等各方面指标来决定是否招收学生。但是,由于招生程序不断地调整,令学生家长无所适从,因此,不得不依赖补习教师来提供帮助。

 

  明成源也是韩国首屈一指的教学顾问,他开了一家补习学校,并且经常上电视和出书来提供考大学攻略。明成源最受认可的地方在于他能提早几年为学生规划考大学的“路线图”。在他看来,“要考上首尔国立大学有三千种途径”。

 

  为了阻止家长过分依赖补习业,韩国政府近年来一直在采取措施,包括禁止补习班开到晚上10时以后,并安排工作人员突击检查补习学校,以防有学校违规。此外,政府还对家教时薪设置上限。最近,政府还规定禁止补习学校的进度比正规学校快。

 

  链接:西方也搞补习

 

  美国:放学太早只好送辅导班

 

  本报讯 在美国,家长不可让小于12周岁的儿童独自待在家里,学校14~15时就放学了,而这时家长都在上班,只好将小孩送到课后辅导班了。美国课后补习班一般分两种,K~6年级即学前班至6年级:这类课后辅导班主要针对12岁以下的孩子,有点像帮忙照看孩子;一旦孩子满了12周岁,又面临考大学,第二类辅导班就主要针对初高中课程和SAT考试,学生多为7~11年级。要考好成绩,进名校,只好把孩子送入补习班了。

 

  德国:110万学生定期上补习班

 

  本报讯 如今,在德国初等教育阶段,课外补习已经逐渐成为中心话题,不少学生在小学升中学阶段就开始课外补习。德国2010年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德国有110万中小学生定期上收费的课外补习班,而德国家长们每年要为此支出15亿欧元。但是,这个数字相对韩国来说,可谓小巫见大巫。

 

  记者观察:折射教育机会不平等

 

  世界多国出现“补习热”,背后因国情不同而原因各异,大致归纳有以下四种原因:1.教师工资的购买力持续下降,因此教师积极开小灶赚外快;2.教育公共开支削减;3.考试压力和社会竞争;4.家长望子成龙心切。

 

  虽然原因各异,但“补习班热”反映出的共同一点是家长们对于现有教育体制的不满意,认为他们的孩子在学校里得不到足够和有效的学习。必须指出,在一个机会平等的教育系统中,额外的补习永远都应该是多余的。

 

 


(责编:实习生、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