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热点专题 >> 韩国那些事

韩人力资源市场步入高龄化 老年就业大军成主力

2014年07月23日15:11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人民网7月23日讯 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23日,据韩国统计厅发布的调查统计,今年二季度,韩国人力资源市场上60岁以上的老年求职者人数同比增加5.6%(19.2万人),达到364.3万人。这一数字比年龄为二三十岁的年轻求职者(361.4万人)多出2.9万人。

 

    日趋庞大的老年就业大军

 

    据了解,今年一季度,韩国50-59岁求职者在人数上首次超过30-39岁中壮年求职者。有统计称,一季度50-59岁求职者为568.4万人,同比增长6.0%(32.3万人)。这也造成韩国50岁以上的求职者在人数上首次超过二三十岁的年轻求职者,将人力资源市场带入高龄化阶段。

 

    相反,韩国二三十岁的年轻求职者呈现不断减少的趋势。据统计,1965年至2011年,二三十岁的年轻求职者比例从50.33%降至38.93%,今年二季度更是下降至36.19%。

 

    为了协助韩国银发族应付晚年生活,韩国政府在2006年成立了一个独立机构,专门协助年长者寻找工作。此外,韩国地方政府也提供了不少由政府资助的“银发族工作”,如加油站员工、民调人员,或是接送夜归孩童回家等工作。

 

    韩国政府还为雇用年长者的私人机构提供津贴,鼓励他们到“银发族招聘展”进行招聘。近几年,这类“银发族招聘展”在韩国各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年长者前去觅职。

 

    人口老龄化与就业难问题并存

 

    韩国人口构造正朝老龄化急速变转。去年60岁以上的老年人比例达到20.37%,首次越过20%。今年二季度,60岁以上的人口比例仍就最高。

 

    韩国雇佣情报院方面表示:“人力资源市场受人口构造影响较大,特别是50-59岁的求职者呈现递增的趋势。”

 

    此外,青年层的就业难问题也一直困扰着韩国社会。今年二季度20-29岁的失业率为9.5%,比去年(7.7%)增加1.8%。

 

    现代经济研究院方面表示:“很多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就业时以临时工的身份进入公司,这也为转正带来了困难。临时工与正式员工的双重人力资源构造影响着韩国青年层的就业率。”


(责编:张金婷、梁倩)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