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天气(北京/ ℃ | 首尔/ ℃)中文|English|French|Russian|Spanish|Japanese|Arabic|Korean

人民网韩国频道 >> 专题 >> 热点专题 >> 韩国那些事

韩国拟缩减工时促进就业

2014年07月09日11:24  来源:新华网
韩国拟缩减工时促进就业
图片来源:网络

 

  在全球各国政府为增加就业绞尽脑汁时,韩国政府别出心裁,期望通过缩减工作时间创造更多就业岗位。

 

  英国《金融时报》7日报道,韩国人2012年人均工作2092小时,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中位列第三。

 

  韩国每周法定工作时间为40小时,但允许在工作日有偿加班12小时,在周末加班16小时。许多韩国人因债务压力、奖金诱惑和升职追求而加班。

 

  韩国国会议员正寻求把每周最长工作时间从68小时缩减至52小时,以期兑现总统朴槿惠先前的就业承诺。根据朴槿惠的计划,到2017年,就业率应从65%提高至70%。

 

  烫手山芋

 

  然而,执政党去年提交的缩减工时法案,已经变成烫手的政治山芋。商界领袖反对这一提议,担心缩减工时可能会降低产量并提高劳动力成本。工会有条件欢迎这一提议,前提是报酬不能因为工时缩减而减少。

 

  《金融时报》报道,韩国高法预期将很快对假日工作是否应付双薪作出裁定。

 

  韩国雇主联合会董事李亨俊(音译)估计,一旦假日工作薪酬提高,企业界将立即增加7.6万亿韩元(约合75亿美元)劳动力成本。

 

  李俊亨认为,员工要想在缩短工时的情况下薪水不减,必须提高生产率。

 

  2012年,韩国劳动者每小时劳动生产率仅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的平均水平,是美国的一半。

 

  效果存疑

 

  现代汽车公司去年大幅缩减员工工作时间,但因为增添了新设备,生产率未受影响。然而,中小型企业因劳动力短缺和资金紧张,难以缩短员工劳动时间。

 

  白先生服务于一家在线存储服务商,工作日每天工作12小时是常事,周末加班仅获很低的加班费也不是没有发生过。某天夜晚10点,他老板开玩笑问他,为什么下班这么早。

 

  “挺难的,但你能怎么办呢?”白先生说,“谋生没有选择。”

 

  延世大学经济学教授李志万(音译)对缩减工时可能产生的促就业效果心存疑虑,称韩国劳动力市场缺乏灵活性,“企业不可能雇用更多人,因为当工作量减少时,难以把他们裁掉”。(卜晓明)

 


(责编:实习生、趙宇)

视频速递MORE

高层动态更多

韩总统朴槿惠会见荷兰首相 签署5项谅解备忘录

朝鲜日报中央日报东亚日报

韩联社韩联社亚洲经济

韩民族日报韩民族日报电子新闻

新闻排行娱乐新闻

娱乐速递韩流音乐韩国影视

吴亦凡现身韩国机场飞赴东京电影节 被粉丝围堵仍旧高冷范【组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