犬用驱虫药可以治癌?韩国忙辟谣:人若服用非常危险

2019年09月27日10:41  来源:环球网
 
原标题:犬用驱虫药可以治癌?韩国忙辟谣:人若服用非常危险

  【环球时报驻韩国特约记者 刘媛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金惠真】“犬用驱虫药可以治疗癌症”,这个听着就很荒谬的谣言竟然搅乱了韩国社会——各大宠物药品店里的犬用驱虫药“芬苯达唑”脱销,网上流传着各种病人“痊愈”的案例。为此,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紧急辟谣称,吃宠物驱虫药治疗癌症既不安全又缺乏科学认证,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医药专家们也警告称,该驱虫药是犬类专用处方药,药物本身含有毒性,人若服用会有严重的后遗症。

  韩国YTN电视台26日报道称,本月4日开始,韩国社交媒体上盛传一条名为“癌症患者的福音”的视频,内容是美国一名60多岁肺癌晚期男子在被医生诊断只剩下3个月生命的情况下,通过连续3个月服用犬类驱虫药“芬苯达唑”,不仅活了下来,而且扩散至全身的癌细胞也被全部消灭。视频还介绍称,“芬苯达唑”用于清除狗体内的线虫类寄生虫,其治疗原理其实与消除人体内寄生的癌细胞原理类似。视频还用2018年刊登在世界权威学术期刊《自然》上有关“‘芬苯达唑’抗癌效果”的论文加以佐证。截至26日,该视频点击量超过190万次,留言达到4000多条。

  视频一经公布便受到治病心切的癌症患者及其家属们的关注,很多人还跑到宠物医院抢购“芬苯达唑”,导致各大宠物医院里的驱虫药断货。一名肺癌晚期患者的家属在社区论坛上写道:“为了买“芬苯达唑”,我跑遍了10家动物医院,却全都无货。”今年8月被确诊为肺癌晚期的韩国知名谐星金哲珉,24日也在个人社交媒体上写道:“不少粉丝给我转发了这条视频,现在留给我的时间不多了,我决定尝试这个办法,希望大家为我祈福。”

  事态发酵后,韩国食品医药品安全处23日迅速发表声明强调称,“芬苯达唑”是未经人体临床实验证明其效能与效果的药物,人服用此类药物是否安全以及有效,也未得到科学认证,不能擅自服用。尤其晚期癌症患者更要慎用,因为他们经历长期抗癌治疗后,身体已处于很虚弱的状态,若擅自服用此类驱虫药会引发严重的副作用。韩国药师协会也发表声明强调称,目前在韩国销售的“芬苯达唑”仅用于预防和治疗猫狗体内的寄生虫感染,此外还可用于牛、马、绵羊等动物身上。虽然给动物投喂“芬苯达唑”后,其药物稳定性显著高于其他药品,但“芬苯达唑”未进行过人体临床实验,人体服用后会导致泛血球减少症(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全部减少的症状)等致命副作用。韩国国立癌症中心教授明承权26日也表示,有关研究“‘芬苯达唑’抗癌效果”的论文目前有10篇左右,但那些研究对象都不是人体,而是动物细胞组织。因此,癌症患者们不可病急乱投医,盲目服用驱虫药。

  YTN电视台24日则提到,一种药物可以在无意中被发现有其他巨大功效,此前确有发生。“伟哥”最初研发时是用来治疗高血压和心绞痛的,但在临床实验中却意外发现对治疗“勃起障碍”有奇效。问题是,驱虫药是否真的具有抗癌功效,必须在排除其他药物干扰情况下、经过长期临床实验去证明。那些主张“吃驱虫药后癌症痊愈”的个案患者,不能排除他们当时服用的其他抗癌药物起了实际治疗作用。

  韩媒26日称,癌症患者病急乱投医、死马当活马医的现象之前并不少见。此前,韩国曾盛传“黄花蒿”和“白桦茸”等食品具有抗癌奇效。消息传开后,相关产品被一抢而空。韩媒提醒:“希望癌症患者们不要盲信谣言,人云亦云,要做出理性的判断。”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汪璨、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