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避负面新闻 韩总统任命法务部长官

高冰冰

2019年09月10日08:5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不避负面新闻 韩总统任命法务部长官

  韩国总统文在寅9日任命前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曹国为法务部长官,后者身陷多桩负面新闻,舆论争议大。

  【坚持任命】

  总统府青瓦台发言人高旼廷当天在记者会宣布,文在寅批准任命曹国为法务部长官的提案,任期从9日零时开始。

  韩国国会6日召开确认曹国提名的人事听证会,但没有向文在寅提交审批报告。根据韩国法律,部长级官员提名需接受国会听证,只是,无论国会是否通过,都可以获得任命。

  文在寅9日同时任命另外2名正部级官员和3名副部级官员,包括科学技术信息通信部长官。

  曹国及家人卷入多桩负面新闻,成为检察机关调查对象。反对他出任法务部长官的舆论占上风。一份8日发布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反对者和支持者比例分别为49%和37%。韩联社报道,这种情况下,文在寅坚持任命曹国,可能触发轩然大波。

  文在寅当天下午授予6人新官委任状。颁发委任状的仪式上,他就没有获得国会人事听证报告而任命这些官员向国民道歉。

  就坚持任命曹国,文在寅解释,曹国协助他推进权力机构改革并取得成就,因而委以重任,把这项改革进行到底。

  文在寅说,曹国受到很多质疑,他的妻子受到起诉,赞成和反对他出任法务部长官的声音针锋相对,“但我认为坚持原则和一贯性更重要”。

  韩国检方正持续推动对曹国及其家人所涉负面新闻的调查。文在寅暗示,曹国出任法务部长官不会影响检方调查。

  【争议多多】

  曹国先前在文在寅政府出任青瓦台民政首席秘书,8月上旬由文在寅提名出任法务部长官,他及家人继而曝出多桩负面新闻。

  曹国的家人被曝向一个私募基金投资。一些人怀疑,曹国一家利用私募基金逃脱赠与税,而这一基金运行由他的亲属掌控。为开脱嫌疑,曹国8月23日宣布,把家人持有的私募基金捐献给社会。

  另外,曹国的弟弟以熊东学院名下地皮为担保举债14亿韩元(819万元人民币),熊东学院因而被怀疑是曹国家人敛财的工具。为避嫌,曹国宣布他和家人不再参与熊东学院的运营。

  曹国的女儿读高中时,在医学院实习两周并成为一篇病理学论文的主要作者。韩国医学联合会认定,一名高中生对学术报告作出突出贡献的可能性“为零”。按照曹国的说法,因为“女儿英语非常棒,论文主笔教授可能看重她用英文撰写研究和实验结果,把女儿列入主要作者”。

  他的女儿现在就读高丽大学,她的研究生申请材料遭韩国媒体怀疑“有问题”。其中一份材料涉及曾经获得的奖项,但这一奖项的颁发人否认曾经向她授奖。(高冰冰)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