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作交换 日本回绝韩国提议:“完全不同议题”

闫洁

2019年09月09日17:01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拒作交换 日本回绝韩国提议:“完全不同议题”

  日本政府人士6日说,日方已经决定拒绝韩国以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换取取消对韩出口管制的提议。

  共同社当天援引一名日本政府官员的话报道,日方无法容忍在安全合作与贸易管制之间作交换,“它们是完全不同的议题”。

  按照日方外交人士的说法,日本外务省亚洲、大洋洲局局长金杉宪治8月底已经把日方上述立场告知韩方。

  日本政府7月初宣布对出口韩国的3种半导体工业原材料加强审查和管控,影响三星电子有限公司、SK海力士公司等多家韩国企业。韩方认定,日方不满韩国法院判决日本企业赔偿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遭强征的韩国籍劳工,因而以贸易手段“报复”韩方。日方否认这一指认。

  日本政府8月初决定撤销韩国受信任贸易伙伴的地位,把韩国从获得贸易便利的“白色清单”中除名。这项决定8月28日零时正式生效。作为回应,韩方8月12日决定把日方排除出韩方贸易“白色清单”,8月22日宣布不再与日方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不过,韩国总理李洛渊随后伸出“橄榄枝”,说如果日方取消对韩出口管制,韩方可能重新考虑续签《军事情报保护协定》。

  韩日两国2016年11月23日正式签署这一协定,有效期一年,除非一方反对,否则协定期满自动延长。(闫洁)

  →→更多时政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