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不完善延滞率激增 韩国P2P金融现危机征兆

2019年06月11日16:06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图片提供 韩联社】
【图片提供 韩联社】
原标题:法律不完善延滞率激增 韩国P2P金融现危机征兆

  据韩国P2P金融协会10日消息,由于国会长期停摆,P2P金融法制化陷入不透明状态,使得P2P金融贷款延滞率激增。伴随着投资者的不安扩大,韩国P2P金融行业出现危机征兆。

  截至4月末,P2P金融协会会员企业中有45家的延滞率达到8.5%,创下2016年6月开始统计以来的最高值。延滞率从去年12月份的5.79%上升至今年1月的6.79%,2月和3月则分别达到7.54%和7.07%。与2017年4月(0.89%)和2018年4月(1.77%)相比,延滞率增长至10倍和5倍左右。

  虽然平均8%的数值不能说是很高,但业界内的偏差很大,超过20%的企业也大有存在并呈增加的趋势,所以才引发整个行业的忧虑。据统计,P2P金融协会会员企业中,延滞率超过20%的有8家。Thezonefund的延滞率更是达到100%,借出去的钱一分都没有收回。

  据分析,随着房地产市场陷入低迷,以不动产项目贷款为主的企业遭受致命打击。如果不动产行业低迷时间过长,将导致不良贷款危险增大,延滞率的增加会令P2P金融企业破产,最终投资者就会遭受损失。P2P金融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进行不动产贷款的企业有很多都陷入经营困难的境地,干脆退出P2P金融行业的企业也有不少。

  截至目前,P2P金融领域尚不具备完善的法律制度。韩国政府虽然于2017年出台P2P金融指导方针,强化贷款债券和投资款项的分开管理,但不具备法律约束力。政府在推进P2P金融立法,P2P金融同样也盼望早日确立相关法律。相关人士表示,P2P金融现在处于一个既不合法也不违法的状态,即便法律渐渐完善,也是需要政府进行透明的管理监督,才能使投资者安心,组成良好的投资环境。

  目前有5项法律提案提交国会,内容涉及P2P金融贷款、金融委员会监督权、投资者保护制度、贷款人保护制度等,原计划相关法律上半年可以通过,却正赶上韩国国会长期停摆。P2P金融协会相关人士表示,国会方面也明白法制化的重要性,但就目前而言P2P金融业界只能抱着希望等待。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http://china.ajunews.com/  

  →→更多经济新闻

(责编:申玉环、吴三叶)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