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涨留学生的学费?韩高校增收外国人学费引争议

2019年02月20日14:29  来源:亚洲经济中文网
 
图片来源 网络
图片来源 网络
原标题:只涨留学生的学费?韩高校增收外国人学费引争议

  开学在即,韩国多所高校增收外国人学费在留学生圈内引起争议,以中国学生为主的留学生在社交平台纷纷抗议,希望学校就在未告知情况下接连上涨学费一事给出合理解释,并要求学校提供相应的留学生支援服务。

  韩国西江大学中国留学生组织15日发表的公告显示,校方近两年连续在未提前通知的情况下上调外国学生学费,以文科为例:2017年学费为360.7万韩元(约为人民币2.2544万元),2018年上涨5%至378.7万韩元(约为人民币2.3668万元),2019年再次上涨10%至416.57万韩元(约为人民币2.6036万元),两年间共上涨55.87万韩元(约为人民币3492元)。

  另据韩国中央大学外国学生学费标准,学校2016年起每年皆有上调学费,截至2019年3月,文科、工科、理科学生学费较2015年同期上涨40多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500元),艺术系学生学费上涨近5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3438元)。韩国成均馆大学某留学生学费单显示,该学生学费以每年增长约20万韩元(约合人民币1250元)的趋势,从2016年3月的348.9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1809万元)增加至目前(2019年3月标准)的406.25万韩元(约合人民币2.5391万韩元)。

  在留学生的咨询下,部分学校针对学费增收原因表示,学校听取留学生代表意见后进行学费调整,由于韩语能力不足学生太多,上涨的学费将用于运营学校国际教育服务中心、开设国际学生专用班、增加留学生奖学金等。也有学校表示,校方已提前通过官方SNS发布审议委员会的学费相关问卷调查以征求学生意见,在留学生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学校仍保留留学生夏令营等支援项目帮助在韩留学生,今后将听取更多学生的意见,在可实行范围内进行追加支援。

  近年来韩国物价飞涨,学费持续上涨大大增加了留学生的生活压力。一名越南留学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韩国物价本身较越南高出很多,学费上涨后加重了负担,目前学校也没有奖学金调整相关的通知。该学生介绍,身边不少外国朋友都在抗议学费上涨一事。

  另有学生表示,可以理解学费上涨,但希望校方能向外国学生提供更多有实质性帮助的服务。一名中国留学生向记者表示,学校因扩招降低了韩语成绩要求,而申请提升韩语能力的语言班课程,也需要另缴学费,目前学校的国际教育中心并没有给予留学生实质性的支援。该学生透露,在读期间学校没有进行奖学金制度调整,按成绩发的奖学金有名额限制,在和韩国学生一起竞争的情况下,中国学生多半争取不到,希望学校能在这些方面进行改善。

  (转载自韩国亚洲经济中文网http://china.ajunews.com/

  →→更多留学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