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细化“国家示范城市项目”

本报驻韩国记者 陈尚文

2018年08月07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一位小朋友突然腹痛难忍,捂着肚子按下了公交站的紧急按钮,求助信号立即传送到了指挥室。指挥室工作人员通过公交站设置的通话装置回应,“已联系急救中心立即前往当地,请原地等候”。指挥室通过监控器实时观察小朋友状态,直至救护车到达。

  这是利用信息技术设计的城市应急医疗支援系统。日前,韩国政府宣布,计划于2021年将行政首都世宗市和港口城市釜山市打造为智慧城市,以尖端信息技术将城市主要公共功能联网。韩国政府计划将网络传感器、面部识别系统、无人驾驶汽车等一系列创新技术引入世宗市和釜山市的部分城市区域。

  作为国家创新增长项目的重要一环,今年1月起,韩国政府进一步细化正在推进的“国家示范城市项目”,提出探索未来智慧城市先导模式的新目标,即把产业革命相关新技术灵活运用于待发展的城市区域,打造体现创意商业模式的创新产业生态体系。

  世宗市位于韩国中西部,是数十个政府部门和机构的所在地,有“迷你首都”之称。未来,这里将着重发展能源和交通运输领域的领先技术。世宗智慧城市设计师、韩国科学技术院教授郑才胜表示,计划在世宗市推行共享汽车,从根本上缓解因个人所有车辆过多而造成的交通拥堵问题。“如果共享汽车能与无人驾驶技术相结合,从出发地到目的地的‘door to door’服务将惠及每个人”。此外,郑才胜说,2021年将有约1.5万户、逾3万居民入住示范区,政府将为同意提供个人信息的居民提供数字服务。

  位于韩国东南沿海的釜山市,是韩国第一大港口和第二大城市,也是世界上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据悉,这里将围绕创新产业生态城市、亲环境水城市和想象成真城市三大特色化战略进行开发,发展重点则是全球物流领域。

  韩国总统文在寅执政以来,一直积极鼓励发展无人驾驶技术、人工智能、金融科技等,并将这些领域视作新的增长动力。韩国政府于8月成立统筹规划团制定智慧城市落实计划,于明年7月起投入1.7万亿韩元(1韩元约合0.006元人民币)用于两座智慧城市建设。韩国第四次工业革命委员会委员长张炳圭指出,智慧城市作为一个平台,使第四次工业革命中诞生的各项技术化为现实,将成为韩国经济的新增长引擎。

  为落实具体计划,规则改善需先行。目前,《智慧城市法》修订案已于7月26日在韩国国会获得通过,未来将通过向企业和地方自治团体收集意见以进一步完善修订案。韩国国土部次官金正烈表示,智慧城市的建造哲学与技术与既有城市截然不同,正在考虑新的土地住宅供给体系。此外,韩国政府还希望通过成功打造示范城市积累经验,将智慧城市的建设经验应用于其他城市。

  (本报首尔电)

  《人民日报》(2018年08月07日 22版)

  →→更多社会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