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昌冬奥22日看点:短道速滑收官,夺金在此一举

苏斌 周凯 刘阳

2018年02月22日09:21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平昌2月21日电(记者苏斌 周凯 刘阳)22日的平昌冬奥会赛场共决出10枚金牌。短道速滑最后一个比赛日上,中国队出战3个项目,这是中国代表团本届冬奥会所剩为数不多的冲金点。美国与加拿大将在两个集体项目女子冰球决赛以及男子冰壶半决赛中展开对决。

短道速滑22日将产生男子500米、女子1000米和男子5000米接力三块金牌,中国队乃至中国代表团最有希望迎来首金的当属武大靖所在的男子500米。本赛季一共四站世界杯赛,23岁的武大靖在两站比赛500米项目上称霸。

世界排名第一的武大靖携手任子威、韩天宇顺利通过20日的预赛,武大靖还在预赛中创造了奥运纪录。22日先从四分之一决赛开始,每组前两名晋级半决赛。武大靖与本赛季世界杯排名第四的韩国选手黄大恒同组,本组剩余对手实力有限。

世界杯赛季排名第11的任子威与世界第二的刘少林同组,韩天宇的同组对手实力较强,包括世界杯赛季排名第六的韩国人徐一拉和新科冬奥冠军杰拉德。

中国短道队目前只收获了1枚银牌,与之前四届冬奥会争金夺银的表现大相径庭。在女子接力被判犯规无缘奖牌后,中国短道速滑队夺金的重任落在了武大靖肩上。武大靖在20日的比赛后表示,接下来会以必胜的心态去面对比赛,“到时候一轮轮咬着牙拼”。

女子1000米中,中国队的李靳宇和曲春雨晋级四分之一决赛。2016年世锦赛该项目第四曲春雨和本届冬奥会1500米银牌得主李靳宇将在各自小组为晋级半决赛而战。李靳宇的同组对手有世界杯赛季排名第九和第十的马尔泰斯、丰塔纳,曲春雨的同组对手则包括该项目世界第一崔敏静。

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是当天的压轴之战,中国队的对手是韩国、匈牙利和加拿大。从本赛季世界杯赛的表现来看,加拿大队和韩国队分别占据世界前两位,中国队名列第四,匈牙利队位居第八。

女子冰球金牌将在加拿大与美国之间产生。自1998年长野冬奥会女子冰球成为比赛项目以来,加拿大和美国包揽了五届冬奥会金牌,其中加拿大成就了四连冠,两强相争勇者胜。两个国家的另一个“决斗场”是男子冰壶半决赛,另外一场半决赛的对阵形势需根据22日上午的附加赛来确定。

雪上赛场共有六枚金牌有待争夺。自由式滑雪男子U型场地中,中国队参赛的两位“00后”小将毛秉强与孔祥芮均未能通过预赛。美国选手包揽预赛前三,是该项目金牌的主要竞争者。

雪上项目其余金牌将在单板滑雪女子大跳台、高山滑雪男子回转、高山滑雪女子全能、北欧两项团体大跳台+4×5公里越野滑雪接力以及冬季两项女子4×6公里接力中产生。

→→更多文体新闻

(责编:李美玉、赵宇)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