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光明市市长梁基大:成就“废矿的奇迹”

2017年09月01日16:55  来源:人民网-韩国频道
 
韩国光明市市长梁基大
韩国光明市市长梁基大

  人民网首尔9月1日电(裴埈基、实习生南宫允)光明市位于韩国京畿道西部的中心位置,与首都首尔毗邻,是韩国最重要的交通枢纽城市之一。光明市拥有丰富的旅游资源,其中最著名的是韩国最大的洞窟主题公园——光明洞窟,被誉为“废矿的奇迹”。近日,光明市市长梁基大接受了人民网的专访,介绍了光明洞窟与光明市的发展现状。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光明市市长梁基大,您好!非常感谢您接受我们人民网的专访。请您先和我们人民网的网友打个招呼吧!

  光明市市长梁基大:能够接受中国最大的官方互联网媒体人民网的采访,并向各位网友问好,我感到十分荣幸,也有点紧张。能有这样沟通交流的机会,我觉得很好。

  记者:您在2010年就任光明市市长一职。在这7年时间里,光明市得到了巨大的发展。尤其是您将几近废墟的光明洞窟开发成为世界闻名的旅游景点。能给我们介绍一下光明洞窟的开发过程和成果吗?

  光明市市长梁基大:近来光明洞窟是韩国最热门的景点之一,大家知道为什么吗?光明洞窟在过去被荒废的40年间,只是被用来存放虾酱。光明市从2011年购买了洞窟以后,就花了四年的时间对它进行开发,直到2015年4月才对外收费开放,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到2015年年底,仅仅9个月的时间就有超过90万名游客访问了光明洞窟。去年一年,来参观的游客数量多达142万人次。今年到目前为止已经接待了近90万游客。光明洞窟的开发还为我市提供了400个就业岗位,并为我市创收高达80亿韩元。正因如此,人们说我们成就了“废矿的奇迹”。而且不仅是韩国国内游客,还有许多中国游客访问这里,所以有人称光明洞窟是“让世界震惊的废矿奇迹”。我想这在全世界也是十分罕见的。所以我们还需要继续努力,将光明洞窟打造成一个享誉国际的旅游景点。

  记者:世界三大投资家之一的吉姆?罗杰斯曾经评价光明洞窟是一个与世界上任何一个地方相比都毫不逊色的创新思维典范。对此您是怎么认为的呢?

  光明市市长梁基大:罗杰斯先生去年8月初访问光明洞窟时说过这样的话:“到目前为止,我去过世界上很多地方。但这里不仅能够看到洞窟和芭比玩偶展示,更重要的是,这里是靠市长、公务员以及全市市民团结一心共同打造成的废矿的奇迹。这里不仅只是一个观光景点,它会成为光明市未来100年的创收工具。实在令人感叹不已。”然后我就问他觉得我们光明洞窟是否具有投资价值。他回答说,这里目前是被低估的绩优股,如果有机会的话,他会投资的。听了他的一席话,作为市长的我感到无比自豪。

  记者:我也去光明洞窟转了转,无论是规模,还是看点,实在是太多了。请您给我们中国网友推荐一下光明洞窟的看点吧!

  光明市市长梁基大:光明洞窟的巷道总长为7.8公里,我们目前开发的长度为2.3公里。里面大部分的设计概念都迎合了中国游客的口味。我们在光明洞窟的设计中添加了许多受中国游客喜欢的元素,特别是黄金元素。光明洞窟从1912年开始开采过黄金,因为中国游客们喜欢黄金,所以我们洞窟中加入了黄金瀑布、黄金路、黄金宫殿和黄金牌等黄金主题的内容。洞窟里还有一个350座的艺术殿堂,这里会进行各种表演和尖端科技墙体投影秀。精彩丰富的体验活动和景观让人们流连忘返。

  记者:直到7年前,KTX光明站附近还是一片人烟稀少的荒野。而如今这里已经成为很多国际知名企业入驻的热门地点。请您给我们介绍一下光明站周边区域的开发过程以及正在推进的欧亚铁路起点站项目的具体情况吧!

  光明市市长梁基大:直到2012年,光明站附近都是一片荒芜人烟的空地。自2010年我就任市长以来,如何开发和运用这片土地成为了我市的发展课题,这也是市民们的夙愿。直到2012年末,我们促成了“好市多”入驻光明,并成功吸引了瑞典的家具品牌宜家。目前,这里已经发展成为拥有好市多、宜家、乐天奥特莱斯等知名品牌入驻的韩国唯一的购物特区,一年能够吸引1500万名消费者。最近我们还成功引进了中央大学医院,并正在推进光明媒体艺术园区的构建项目。如果这一系列项目都能推进成功的话,KTX光明站和临近地区将会成为在韩国最为重要的地方。

  中国著名作家鲁迅曾经说过:“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所以我们也开始开拓道路。虽然现在欧亚铁路还不能经过朝鲜,但我们去年考虑到将来如果经过朝鲜的话,首先会到达中国的丹东、珲春以及俄罗斯喀山。因此我在去年3月去了丹东,6月去了珲春,9月去了喀山,并和这三个市的市长会面签署了合作协定,将与这三个地区持续开展友好合作交流。

  :市长先生您还担任过武汉大学的客座教授,与中国有着很深厚的缘分。您认为中韩关系应该如何发展呢?

  光明市市长梁基大:我对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中国政府积极推进的“一带一路”倡议印象极为深刻。而且目前这一构想正朝着良好的方向发展,在全世界广受好评。我觉得“一带一路”与朝鲜半岛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所以我也会积极地推进这一倡议。

  在当选市长之前,我曾作为武汉大学的客座教授开展了很多促进中韩交流的事业,也学习到了很多。还有一点就是在我当市长以后,光明市与中国的姐妹城市山东省聊城市持续开展友好交流活动。比如说我们每年都会邀请聊城市心脏病患儿到我市来接受治疗。我觉得持续推进两座城市间的友好交流比任何项目都具有人情味和爱心。而且我觉得这样的交流以后还要继续。所以我认为促进两国间的城市交流,以及两国人民的共同交流,能够更加有力地促进两国关系发展。

  记者:据我们了解,市长您以前获得过记者奖、韩国选民大奖、韩国最高经营者奖创造经营领域大奖等几十个奖项。不知道您有什么特别的秘诀或工作信念吗?

  光明市市长梁基大:多年的记者生活、从两次竞选国会议员再到落选以及两次当选市长,让我有了属于自己的领会和感悟。以人为本、相互信任很重要。如果做事时只讲求一时的个人利益,不会走得很远,以后一定会留下后患。但是真心待人并相互信任的话,好事会接踵而来。所以要以人为本,不要为了眼前的利益而做坏事,一定要维持信任。这样的话,即使现在很辛苦,以后一定会有回报和成果。所以不管我以后是否从政,我都会继续巩固加强以人为本、相互信赖的信念。

  记者:听说除了光明洞窟,光明市还有许多受中国人喜爱的美食美景。有哪些是您一定要推荐给中国网友们的呢?

  光明市市长梁基大:我们光明市拥有韩国第七大传统市场。那里每天都人山人海,有物美价廉的小吃,还可以买到各式各样的物品,吸引了很多国内外的游客前来。所以我希望中国游客也一定来这里看看。韩国最早的再利用艺术中心也坐落在光明市。中心里展示并出售艺术家们利用废弃资源打造出的优美艺术作品。中国也有许多废弃设施和废弃资源,所以我相信游客来到这里可以大饱眼福,留下独特的体验回忆。

  记者:再次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接受了我们的采访。今天的采访到此结束,谢谢!

  →→更多视频新闻

(责编:申玉环、李美玉)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