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媒聚焦“高質量發展” 專家看好中國經濟預期

2024年03月11日17:12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首爾3月11日電(李帆)3月5日,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舉行開幕會,國務院總理李強作政府工作報告。報告指出,2024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目標為5%左右。高質量發展、經濟增長目標等成為韓國媒體關注焦點。韓國多位專家指出,中國經濟恢復將為全球經濟發展樹立典范。

       韓媒聚焦兩會關鍵詞 “高質量”已取代“高速”成熱點

       韓聯社表示,2024年中國兩會的一大關鍵詞是“高質量發展”。5%的增長目標符合中國國情,雖與市場預期不同,該目標值較為保守,但也表明中國會循序漸進地進行經濟結構調整。報道還說,中國現在的目標是要通過高質量發展讓人民群眾生活更美好。

       韓國Edaily新聞稱,此次的政府工作報告,向外界傳達了“中國正平穩走向中國式現代化”的核心主旨。多家韓媒都提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經濟合作組織分別預測,2024年中國經濟增長預期為4.6%和4.7%。在此情況下,中國政府將經濟增長目標設定為5%,體現了對經濟恢復的信心,也向外釋放了強有力的政策信號。

       韓媒報道稱,總體來看,進入2024年以后,中國經濟發展的積極因素在增加,政府也不再隻關注經濟的高速發展。盡管面臨國際和地區環境的多重挑戰,但中國經濟仍表現穩健。

       韓專家看好中國經濟預期

       除了媒體,韓國各領域的專家也高度關注兩會。人民網記者採訪了漢陽大學中國學教授閔貴植、韓國中國經濟金融研究所所長全炳瑞、京畿大學國際經營學教授劉子陽。三位專家積極評價兩會中提出的中國經濟增長目標,並表示看好未來中國經濟發展。

       閔貴植表示,今年中國政府提出5%左右的發展目標是非常切合實際的。他解釋道,2023年,在出口、投資和內需消費均較為疲軟的情況下,中國經濟也實現了5.2%的增長率。在此基礎上,2024年,若投資或內需消費方面有所發展,則至少會實現與2023年相同的增長率。這一目標體現了中國政府立足當下、重視確保經濟平穩增長。

       全炳瑞表示,5%的經濟發展目標是“最低目標”。從長遠來看,到2035年要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目標,大體就要保持5%左右的經濟增速。因此,2024年要實現5%的增長目標是與中國政府發展大方向一致的。

       劉子陽說,在當前全球經濟復雜多變的背景下,設定5%左右的經濟增長目標,顯示了中國在維持經濟增長動力方面的堅定決心。

       就如何實現5%的增長目標,閔貴植認為恢復內需是關鍵,全炳瑞則表示關鍵在於推行積極的財政政策。全炳瑞說,進入2024年以來,(中國)出口、內需和房地產等各領域都呈恢復勢頭。在此基礎上,隻要推行強有力的財政政策,就至少可以實現2023年5.2%的增長目標。

       全炳瑞還對中韓經濟合作進行了展望。他表示,2023年韓國對華出口比重達20%,中國仍是韓國第一大貿易出口國。韓國科學技術信息通信部(科技部)發布的“2022年度技術水平評估結果”顯示,韓國在11個國家重點科技領域的發展水平首次被中國趕超。“要想促進中韓貿易良性發展,韓國也要加強開發關鍵科學技術,提高科學技術水平和對華貿易競爭力。”

       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一系列舉措回應多群體、多層次的民生需求。包括城鄉居民基礎養老金月最低標准提高20元,繼續提高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等。劉子陽對此表示,中國政府發布的多項民生政策,體現了中國政府對於社會穩定和可持續發展的重視。城市基礎設施更新、醫療保險和基礎養老金標准的提高,都是提升公民生活質量和社會福祉的重要步驟,都是直接關系到人民群眾生活品質的改善。“我們也在中國經濟回升向好的過程中享受了紅利。”

(責編:吳三葉、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