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企業

外媒:韓國餐飲服務機器人,七成由中國制造

2023年08月29日09:02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據韓國《每日經濟》28日報道,在韓國與中國企業之間的技術競爭日漸激烈的當下,中國產服務型機器人受到韓國餐飲等服務行業的歡迎。英國《金融時報》報道稱,因為人力不足和最低工資持續上升,很多商家越來越喜歡使用服務型機器人。同時,疫情之后,越來越多人喜歡“非接觸服務”,這也進一步讓服務型機器人有了“用武之地”。

  報道援引韓國機器人產業協會的報告稱,2022年韓國僅餐飲店中運行的服務型機器人就多達5000台,比2021年增長67%,其中七成是由中國制造。中國企業憑借價格優勢正迅速佔領韓國機器人市場。

  據報道,中國產機器人的價格通常在1000萬韓元—3000萬韓元(100韓元約合0.55元人民幣)之間,比韓國同類產品便宜1/5。韓國機器人企業的相關人士表示,在價格方面無法與中國競爭,中國產機器人更受韓國市場的歡迎。該人士還稱,雖然韓國機器人企業也想通過高質量來克服價格方面的劣勢,但想做到這點並不容易。實際上,中國機器人企業和韓國企業並沒有體現出多大技術差距。

  目前,韓國機器人市場規模越來越大。韓國科學技術信息研究院的資料顯示,韓國服務型機器人市場規模將從今年的5.3億美元(1美元約合7.29元人民幣)增長到2026年的10億美元。目前,韓國政府對購買服務型機器人的客戶還提供至多70%的補貼,但這種援助並不區分是否為韓國本土制造。這也是眾多餐飲店熱衷購買或租賃價格更便宜的中國產服務型機器人的原因之一。

  韓國有媒體此前報道稱,韓國掃地機器人市場已被中國企業主導。根據業內的統計數據,中國產品在韓國掃地機器人市場銷售量創下新高。以韓國7月份掃地機器人市場佔有率來看,中國小米以23.8%位居第一,中國石頭科技旗下產品以23.5%排名第二,LG電子以19.0%排名第三。僅排名第一和第二中國企業的市場佔有率就達到47.3%。

  韓國業內承認,中國掃地機器人具有很強的競爭力。比如最近一款中國掃地機器人甚至裝備了能對物體進行3D識別的功能,這樣可以避免空間識別錯誤並清掃更徹底。雖然韓國企業也有類似產品,但價格方面則欠缺吸引力。對此,有專家建議,韓國家電企業應該加大對掃地機器人的投資和產品開發力度,以提高產品競爭力。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