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社會

韓國《中央日報》:老齡化嚴峻,日韓進入移民時代

2023年05月25日08:3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韓國《中央日報》5月23日文章,原題:“日本已經超越韓國”,連“鎖國主義”都拋棄, 現在是移民時代 不到30年前,韓國還是一個人口結構年輕、分布稠密的國家。1992年,73.678萬人在這片土地誕生,當時韓國人的年齡中位數僅為27.9歲。然而隨著少子化和老齡化問題加劇,這個數字已經成了傳說。去年,韓國新生兒數量僅有24.9031萬名,年齡中位數則上升至45歲。

資料圖

  沒有外國人就無法開工

  隨著韓國人口不斷減少,尤其是年輕人口劇減,勞動年齡人口嚴重不足。農漁業和制造業等領域已經到了沒有外國人就無法開工的境地。這也是“擴大移民規模不可避免”的呼聲在韓國社會獲得支持的原因。擴大移民可以從微觀層面上解決勞動力不足,宏觀上維持韓國經濟的持續增長和社會的持續發展。但韓國尚未設立移民廳,而且外國勞動力的引入方式也仍以20年前制定的雇佣許可制為基礎。因此,照此趨勢發展下去,韓國無法在未來吸引移民競爭中獲勝的危機意識正在高漲。

  日本將來有可能成為韓國的移民競爭國,在高齡人口增加速度、產業發展過程以及政府政策等方面與韓國最為相似。以對外國人的封閉性而聞名的日本,正在展開革新性變化,甚至被認為在制度上已經趕超韓國。

  老齡化浪潮蔓延到首都

  “午飯好吃嗎?”在日本新宿一家療養機構,一名年輕女性這樣詢問一名老奶奶。坐在輪椅上的老奶奶高興地點點頭。不過,這名用日語對老奶奶說著體己話的女子不是日本人,而是菲律賓人。她現年21歲,今年2月開始在此上班。目前,這家療養院的25名工作人員中有5名是外國人。療養院事業本部長稻田義正(音)表示,雖然療養院在東京,但很難招到日本人,能有外國人來工作就千恩萬謝了,而且患者和監護人對他們的滿意度也很高,所以想繼續雇佣他們。

  出現外國勞工照顧日本老人現象的原因,在於日本本國勞動力不足。近期,這個問題已經從地方蔓延到了首都東京,這也是日本持續近30年的老齡化浪潮。日本的勞動人口(15歲以上64歲以下人口)從1995年的8700萬名,減少至目前的7420萬名(以2022年為基准),約等於韓國整個京畿道(1360萬人)的人口流失了。日本經濟“失去的30年”也與此不無關系。

  決心成為被外國人選擇的國家

  隨著情況越來越嚴重,以對外國人的封閉性而聞名的日本也發生變化。為吸收外國勞動力,日本政府積極改變移民政策,開放引入外國勞工的大門。日本出入國在留管理廳長官佐佐木聖子強調,現在日本決心成為“被(外國人)選擇的國家”。日本在2019年新設了該機構,領先了尚無移民廳的韓國一步。日本在改變“引進外國人的大門”方面顯得尤為積極。其中,日本計劃廢除在1993年創立的技能實習制度,改為以在日本國內加強“人才確保”和“人才培養”為目的的新制度。去年,在日外國人約307.52萬人,歷史上首次超過300萬名。除留學生和獲得永久居住權者外,150萬名外國人中約有20%(32.5萬人)通過技能實習制度進入日本。

  此前對移民持消極態度的日本之所以“急轉彎”,根本在於本國嚴重老齡化導致人力不足達到極限的事實。被競爭國韓國趕超的危機意識也是原因之一。 韓國和日本在移民政策方面互相參考制度、互相改善、你追我趕。韓國在20世紀90年代制定產業研修生制度時,受到了日本技能實習制度的影響,而日本在制定該制度時也參考了韓國的相關制度。

  2004年韓國制定雇用許可制時,似乎還領先於日本。但韓國在約20年的時間裡原地踏步,日本在制度上算是超越了韓國。韓國移民政策研究院研究室室長趙英熙(音)表示,日本雖然在擴大移民規模方面考慮了很長時間,但一旦開始就會發生巨大變化。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