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熱盼加入G7,岸田“潑冷水”:目前G7從未討論擴容問題

2023年05月16日10:1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俄羅斯自2014年因克裡米亞半島問題被西方國家踢出八國集團(G8)后,韓國爭取成為G8的心思越發明顯。特別是隨著韓國積極改善對日關系、總統尹錫悅受邀參加5月即將舉行的七國集團(G7)廣島峰會,韓國關於“即將加入G7”的討論不絕於耳。但據韓國“NEWS1”網站15日報道,針對韓國加入G7的可能性,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明確表態“沒有進行過相關討論”。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資料圖

  岸田文雄是本月11日在東京首相官邸與韓國《中央日報》前社長洪錫炫對答中作出上述表態的。韓國專家認為,韓國此前是因日本露骨反對而沒能加入G7,現在韓日關系改善,韓國成為G8的可能性“正越來越高”。但岸田文雄表示,目前G7成員之間從未討論擴容問題,也不存在美國贊成(韓國加入G7)而日本反對的問題。“NEWS1”報道稱,岸田文雄沒表示“歡迎”韓國加入G7的意思,也未表示會推動此事。

  韓國可能加入G7的說法始自2020年,時任美國總統特朗普宣稱,目前G7已落后時代,可以將韓國、澳大利亞、印度等納入該框架。但有日媒稱,由於日本現在是G7中唯一的亞洲成員,因此並不希望韓國“進來摻和”。

  “尹錫悅總統與G7在自由、法治、人權方面有共同價值,這為韓國成為G8奠定基礎”,韓國《文化日報》15日報道稱,此次G7峰會將“享有共同價值觀國家的戰略聯合和合作”作為核心議題,這與尹錫悅總統一直宣揚的理念相同,加之韓國已緩和與日本的關系,韓國國內對成為G8的期待不斷高漲。此次尹錫悅訪日期間,將與G7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談,還將與日美領導人舉行三邊會談。報道稱,韓國政府正以此次峰會以及尹錫悅與多國首腦會談為契機,加速推動韓國成為G8的進程。

  韓國官員曾一再公開表達使該國成為G8的願望。不過,對於岸田此番表態,有韓國網友表示“對日該給的都給了,現在卻成這樣,真是令人臉紅”。還有人評論認為,“雖然G7號稱是西方強國的聚會,但我認為G7就是由美國及其仆從構成的,韓國一定要把自己當仆從嗎?” (林森)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