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韓對美日外交“遭遇整體性難關”,韓媒:尹錫悅政府屢次被背后捅刀

劉海生 丁雅梔 甄翔 韓雯
2023年04月13日08:2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美國“泄密門”爆出的韓國政府疑似遭美情報機構監聽一事,持續在韓國引發爭議。據韓媒12日報道,韓國政府接連幾天的表態頗為微妙,不僅未向美方提出抗議或要求道歉,反而在調查結果公布前率先稱美方監聽之說“純屬無稽之談”,“韓美一致認為涉監聽信息造假”。韓媒稱,在國家安全核心被攻破的嚴重情況下,韓國政府的反應令人感到困惑。尹錫悅本月26日將對美國進行國事訪問,目前他似乎在看美國的眼色行事,急於將影響降到最低。與此同時,雖然尹錫悅政府近期努力推進韓日關系,但在韓國輿論看來,日方並沒有“投桃報李”,反而在爭議領土問題上作出挑舋表態。《韓民族新聞》12日稱,尹錫悅在就任后的近一年時間裡,推進幾乎完全偏向於美日的外交政策,卻屢次被背后捅刀。

  “還有出於善意的竊聽?”

  韓國外交部長官朴振12日就美國情報機構監聽、竊聽韓國總統室的報道表示,總統室已有表態,他也認為“監聽文件”中多數為造假文件,美國政府將在查明事實后同韓方分享,“眾所周知,韓美同盟極其重要,在兩國結盟迎來70周年的歷史性時刻,希望尹錫悅總統訪美為重新鞏固韓美同盟奠定基礎”。當天飛抵華盛頓協調尹錫悅訪美事宜的韓國國家安保室第一次長金泰孝表示,“監聽事件”在很大程度上有第三方介入,韓方並未發現美方出於“不良動機”監聽竊聽韓方的跡象。

  “還有出於善意的竊聽?”韓國《中央日報》12日報道稱,在尹錫悅訪美前發生美國情報機構竊聽韓國政府事件,這讓韓國執政黨國民力量黨陷入尷尬境地。總統辦公室擔心此次事件會波及尹錫悅對美國的國事訪問,戰戰兢兢地自行破壞韓國的外交原則。在半導體、電池等主要產業美國提出“本國優先”主義,半島核問題日益惡化的情況下,尹錫悅政府看美國眼色行事的態度更加令人擔憂。韓國《京鄉新聞》12日稱,韓國今天的“低姿態外交”與10年前美國竊聽韓國駐美大使館卻沒有道歉如出一轍,韓國政府更願意替前者辯解。但相較而言,德國、法國、墨西哥、巴西等當時同樣遭受竊聽的國家則向美國提出強烈抗議,並得到道歉和防止類似事件再次發生的承諾。

  韓國最大在野黨共同民主黨黨首李在明11日表示,結合客觀情況來看,難以排除美方進行監聽的可能性。若屬實,將是破壞韓美同盟的事件,非常令人失望。敦促美方道歉並防止類似情況再次發生,同時督促韓國政府採取防范措施。前國會議員劉承旼表示,即使是同盟關系也不能接受被竊聽,韓政府對美“不抗議要協商”的做法令人寒心。韓國社會團體“參與連帶”12日發表聲明稱,總統辦公室將竊聽丑聞表述為“偽造文件”和“虛假丑聞”,這種說法讓韓國國民無法接受。聲明稱,問題的核心不是“文件造假”與否,而是美國是否對韓國進行了竊聽。

  韓國期待日本“也倒一半水”

  與此同時,在韓國就“二戰強征勞工問題”讓步,以及兩國領導人重啟“穿梭外交”之后,韓日關系得到緩和,但在爭議領土問題上,日本仍絲毫情面不給韓國。日本在11日發布的《外交藍皮書》中聲稱,竹島(韓國稱獨島)不論從歷史事實,還是從國際法上都屬於日本“固有領土”,韓國持續“非法佔據”竹島。韓國外交部當天召見日本駐韓國大使館總括公使熊谷直樹,就《外交藍皮書》中挑舋獨島主權表示強烈抗議。韓聯社報道提到,日本今年的《外交藍皮書》中寫入韓國政府上月6日出台“強征勞工索賠解決方案”的事實,卻沒有提到日本政府的相應表態,即始終全面繼承歷屆內閣對歷史認知的立場。報道認為,韓方曾將日本所謂“繼承歷屆內閣歷史認知”解讀為“善意的響應措施”,但《外交藍皮書》避談此事,恐怕未把反省歷史當成重要事務。與此同時,韓國外交部未就日本《外交藍皮書》涉及強征勞工的表述進行評論。

  此外,韓國政府在日本福島核電站排放核污染水問題上的立場也在國內引發批評。《韓民族新聞》11日稱,韓國是受福島核電站核污染水排放直接影響的國家之一,但應對卻相當消極。特別是2022年5月尹錫悅政府上台后,只是反復強調“國民的安全和健康是最優先的”,直到排放污水近在眼前的現在,也沒有明確表明立場。

  韓國《時事雜志》12日稱,尹錫悅此前反駁“韓日領導人會談是屈辱外交”的評價,稱韓日關系正常化最終將給韓國民眾新的自豪感,但日方是否真如尹錫悅的公開承諾那樣採取 “正確的行動”,從目前情況看,要打一個問號。 韓國政界人士擔心,如果韓日領導人會談后日本政府恢復“模糊立場”,達不到預期成果,政府和執政黨可能迎來“逆風”。韓國光雲大學教授陳重權(音)表示,現在韓日外交面臨的狀況是,韓國政府先往杯子裡倒一半水,然后期待日本政府也倒一半水。“如果日方堅持‘不道歉’‘沒有強征勞工’等立場,那將是(韓國)政府的外交完敗。”

  “三邊主義”可能變成噩夢

  “尹錫悅外交致力於韓美同盟、韓美日合作,時隔一年遭遇整體性難關”,《韓民族新聞》12日稱,尹錫悅在就任后的近一年時間裡,推進幾乎完全偏向於美日的外交政策,卻屢次被背后捅刀。有專家認為,在沙特擺脫對美國一邊倒的外交、法國同美國的遏華路線保持距離,各國都在展開以國家利益為主的外交的情況下,若韓國執著於韓美日合作,有可能在外交舞台上落后。韓國國立外交院前院長金峻亨表示,即使與美國或日本合作,也要進行詳細的研究,該得到的要拿到手,但在目前一邊倒的外交政策下,實際利益正朝著被奪走的方向發展。美國《國會山報》11日分析稱,自朝鮮戰爭以來,美國政策制定者的一個夢想就是將韓國納入與日本和美國的三邊聯盟中,但不得不承認,由於日韓間存在深刻的歷史矛盾,正式建立同盟是不可能的,“三邊主義”的夢想可能變成“聲討和反訴”的噩夢。

  遼寧大學美國與東亞研究院院長呂超12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所謂“韓日美同盟”並不是平等的同盟關系,更像主仆關系,因為韓國處於被動狀態。特別是尹錫悅執政后,一再聲稱要糾正上屆政府的對日路線,並進一步加強對美同盟。然而,韓國政府對日的屈辱外交和對美的一再讓步使尹錫悅內憂外困。韓國一直以來採取“安美經中(安全重心在美國,經濟重心在中國)”的外交基調,強調與中國搞好關系,但現在這一切都被打亂了。如果未來韓國繼續沿著當前對日屈膝、對美一邊倒的道路前進,更深地被美國卷入反華漩渦中,那麼韓國無論是政治,還是經濟都會陷入更艱難的處境。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