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日《外交藍皮書》渲染中國等周邊國家“威脅”,中韓俄都駁斥!

2023年04月12日08:50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李海】據《日本經濟新聞》11日報道,日本外務省當天公布了2023年版《外交藍皮書》。與往年類似,今年的《外交藍皮書》再次渲染中國等周邊國家“威脅”,並在領土等問題上老調重彈。對此,中韓俄三國均表達不滿。

  2023年版的《外交藍皮書》宣稱,中國“正在以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並明確寫入中國是“前所未有的最大戰略挑戰”。此外,對於中俄兩國加強聯合軍事訓練,《外交藍皮書》稱“有必要帶著嚴重擔憂予以關注”,表現出強烈的警惕。再次渲染“中國威脅”的同時,日本《外交藍皮書》也提及,“對日本而言,與鄰國中國的關系是日本最重要的雙邊關系之一,兩國有著密切的經濟聯系和人文交流”。

  日本《外交藍皮書》還強調“北方四島”(俄稱南千島群島)是“日本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目前被俄羅斯非法佔領”。關於日俄締結和平友好條約一事,《外交藍皮書》在強調“目前無法展望”的同時,也表明願就該議題繼續與俄方溝通協商。

  除此之外,《外交藍皮書》提及韓國政府此前提出的有關“二戰強征勞工問題”的解決方案並寫道:“解決了懸而未決的問題,使日韓關系恢復健康,並進一步發展。”但在日韓爭議領土“竹島”(韓稱“獨島”)問題上,則再次寫入“不論是從歷史事實,還是國際法上,都屬於日本固有領土”。

  針對日本2023年版《外交藍皮書》中的上述表態,中韓俄三國分別給予駁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1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答相關提問時表示,“日方沿襲抹黑指責中國的陳詞濫調,渲染所謂的中國威脅,無理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韓國外交部當天批評稱,“日本政府要清醒地認識到,老調重彈對於構建面向未來的韓日關系毫無裨益”。俄總統新聞秘書佩斯科夫11日表示:“我們不接受日本的說法,南千島群島是俄羅斯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