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熊貓熱來襲,看韓日等國如何打造“萌生意”

2023年03月20日10:39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駐韓國、日本、英國特派特約記者 張悅 潘小多 紀雙城 環球時報記者 丁雅梔 任筱楠】早上6點半不到,四川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檢票處就排起了長隊。7:30正式開園后,這些遠道而來的游客還要以百米沖刺的速度沖向幼年大熊貓別墅,才能搶到第一排的位置,觀看基地“女明星”大熊貓“花花”用早餐或和其他熊貓幼崽玩耍。而為了在午后觀看飼養員給“花花”上體育課,很多粉絲更是從中午12點便頂著烈日等待,為了擁有最佳觀賞位,有的游客甚至原地不上廁所等待2個小時。

  “熊貓熱”再度來襲,來成都觀看熊貓的人越來越多。去哪兒大數據顯示,3月1-12日,成都大熊貓繁育研究基地門票銷量同比去年增幅達9倍,位列四川省內景區門票銷量第一。除了熊貓本體,“熊貓”二字也成為近期的流量密碼。3月以來,去哪兒平台上與熊貓相關的酒店預訂量同比增長3.2倍。熊貓熱也帶火了成都。在去哪兒平台上,3月以來,飛往成都的機票預訂量同比2019年增長二成。

  不止“花花”,其他地區熊貓的關注度也在上漲。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市場營銷總監李冬林說,疫后旅游復蘇趨勢明顯,海南熱帶野生動植物園接待游客人數漲幅明顯,其中有相當一定比例的游客入園隻為一睹“熊貓兄弟”的風採。該園也為游客推出國寶小廚房(熊貓窩窩頭制作)、“豐容”福利大師、與國寶約“繪”等研學課程和動物保護主題活動。疫情期間,該園通過直播的形式將貢貢、舜舜兩隻大熊貓帶到網友面前,堅持每日進行兩場熊貓直播一年后,貢貢、舜舜吸引超千萬粉絲。李冬林稱,目前直播間的觀眾越來越專業了,他們對自然保護和野生動物保育話題也愈發關注。

  熊貓迷們自然也沒有忘記旅居海外的大熊貓。新晉“貓粉”馬洋最近每天都會刷旅居韓國的大熊貓“福寶”的視頻,她表示看到活潑可愛的福寶和飼養員之間的友愛互動,“非常治愈”。

  這些旅居海外的大熊貓不僅擔任友好使者,更是憑借可愛形象吸引諸多游客、掀起“熊貓熱”,為當地的旅游和經濟發展助了一把力。

  “熊貓三寶”帶旺韓國愛寶樂園人氣

  “忘記K-POP偶像吧,這是今年‘最可愛’的首秀。”2021年1月,在韓國出生的大熊貓“福寶”首次在公眾前亮相時,韓國《中央日報》刊發了以此為題的報道。這隻從出生開始就擁有超高關注度的熊貓寶寶被不少網民戲稱為“養成系愛豆”,它出生以來的每個重要時刻都被記錄下來,無數“貓粉”看著它從一個不到200克的幼崽長成目前充滿活力、常常搞怪的“少女”。

  2016年3月,大熊貓“愛寶”和“樂寶”抵達韓國,入住愛寶樂園,開始15年的旅居生活。2020年7月20日,“愛寶”產下一隻雌性幼崽,取名為“福寶”。“福寶”也是在韓國誕生的首隻大熊貓。目前“熊貓三寶”在韓國擁有眾多粉絲。愛寶樂園動物園園長鄭東熙稱,從開館那日起大熊貓館的人氣一直很高。在照片牆等社交媒體上,有不少忠實的“貓粉”每日更新自己拍攝的“福寶”照片,被網友戲稱為福寶“站姐”。

  新冠疫情防控期間,由於入園限制措施,愛寶樂園開始在YouTube、照片牆等社交媒體上傳3隻大熊貓的視頻。在一段視頻中,“福寶”緊緊抱住飼養員的腿不放,撒嬌的模樣十分可愛。目前,這段視頻在YouTube的播放量已突破1400萬。還有一個“福寶”摟著飼養員胳膊的視頻播放量超過1200萬。在愛寶樂園的YouTube頻道上,“熊貓三寶”視頻最少都有幾十萬的瀏覽量,遠超該頻道的其他視頻。為此,愛寶樂園開始專門為“熊貓三寶”拍攝視頻短片,並上傳到社交媒體,憨態可掬的熊貓不僅為韓國觀眾帶去很多樂趣,也讓樂園受到更多關注。

  “福寶”一周歲生日時,愛寶樂園還舉辦了“福寶”粉絲大賽,參賽者可上傳有關“福寶”的手作、漫畫和歌曲等原創內容。比賽共收到855件作品。此外,“熊貓三寶”還是韓國著名綜藝節目《動物農場》的常客,目前3隻大熊貓已成為韓國家喻戶曉的動物明星。愛寶樂園還曾在眾籌網站上發起有關“熊貓三寶”周邊產品的眾籌,粉絲們積極參與,每次都超額完成眾籌任務。一款印有“福寶”的日記本眾籌到了3900萬韓元,是眾籌目標額的近20倍。

  據韓媒報道,愛寶樂園所在的龍仁市在推介旅游時曾重點提到大熊貓的作用。時任龍仁市長還向“福寶”的飼養員頒發了“觀光振興有功者”獎章,表彰他繁育大熊貓,為當地旅游業的發展做出貢獻。

  “香香”在上野,“一熊之力”超過日本棒球隊

  出生於日本上野動物園的大熊貓“香香”於2月21日乘坐包機返回故鄉四川,不少日本民眾揮淚送別,引發中日媒體廣泛關注。其實,“香香”自2017年6月誕生起,就成為日本民眾的心頭好。

  日本東京電視台報道稱,“香香”出生100天后開始對公眾展示,因為游客人數過多,隻有中簽者才能參觀,中簽概率一度達1:144。2017年,上野動物園的游客人數較上一年增長17%。到了2018年,動物園接待游客人次約340萬,較上一年增長約10%。動物園周邊的商業設施因此受益頗多。因為出售周邊商品,上野公園的觀光導覽中心成為熱門打卡地。這裡的商品種類齊全,最受歡迎的有毛絨玩具、文具、書包和貼紙等,其中比較另類的商品是“‘香香’的便便”。當然,這不是真的“便便”,而是抹茶味的點心。鬆鬆的纖維狀質地,加上綠中帶灰的顏色,看起來非常逼真。此外,上野車站周圍的餐廳和咖啡店,也因為“香香”的粉絲生意興隆。

  日本關西大學名譽教授宮本勝浩認為,“香香”帶來的經濟效應“可能有600億至650億日元”(100日元約合5元人民幣)。作為對比,如果日本棒球國家隊在第五屆世界棒球經典賽奪冠,將產生約596億日元的經濟效益。但棒球隊有大約30名隊員,相比之下,“香香”以“一熊之力”給東京帶來的經濟效益是相當大的。

  2021年6月,上野動物園又迎來了熊貓雙胞胎“曉曉”和“蕾蕾”。日本《每日新聞》估算,兩隻幼崽約帶來308億日元的經濟效益,超過了“香香”出生時的267億日元。

  宮本勝浩在推算經濟效益時用到“經濟波及效應”的概念,涉及“直接效應”“一次波及效應”和“二次波及效應”三部分。

  “直接效應”是指前往上野動物園的游客在當地消費的總金額,如門票、餐費、住宿費、紀念品消費等。“一次波及效應”是指隨著直接效應帶來消費的增加,銷售和制造原材料的企業的銷售額也有所增長。例如,直接消費帶動了毛絨玩具等周邊商品的產量,從而提高了與原材料銷售和制造相關企業的利潤。由於“直接效應”和“一次波及效應”的影響,與該產業相關的企業員工收入也有所增加,促進了他們自身的消費活動,這就是“二次波及效應”。

  關於日本人為何如此痴迷熊貓,日本動物學家今泉忠明稱,這可能與日本人喜歡可愛的性格有關,就連KAWAI這個詞都輸出到國外。此外,日本人喜歡排隊,基本形成了“有人排隊去看熊貓,有人通過新聞看到別人排隊自己也想去看看”的模式。隻要這兩個特質不改變,熊貓依然可以在日本繼續引發熱潮。

  蘇格蘭:“與熊貓告別”產品一掃而空

  在蘇格蘭愛丁堡動物園生活了12年的大熊貓“陽光”和“甜甜”,將在今年10月底前返回故鄉。為此,愛丁堡動物園推出了一系列“與熊貓告別”活動,並稱這些體驗活動旨在讓更多人有機會與大熊貓告別,“這兩隻充滿魅力的熊貓給當地社區帶來了不可思議的影響”。

  這些告別體驗活動的售價從29英鎊到500英鎊不等。體驗內容也堪稱多樣,如:“熊貓和煎餅”,即在導游的帶領下參觀“熊貓之家”1小時,然后享用早餐﹔“竹子早午餐”之旅,跟著大熊貓專家一起了解大熊貓,然后享用一頓帶著竹香的早午餐。據英國《星期日郵報》報道,上述的體驗活動上線90分鐘后就銷售一空。經營愛丁堡動物園的蘇格蘭皇家動物學會稱,此次門票的銷售額超過4.2萬英鎊。由於這些體驗活動的門票早早銷售一空,錯過的“貓粉”隻能加入“等候名單”。

  愛丁堡動物園還設計了由蘇格蘭皇家動物學會總裁菲爾德親自陪同參觀的兩人套餐門票,售價高達5000英鎊。此外,愛丁堡動物園的網站上還有5英鎊的門票抽獎活動。動物園的目標是籌集6000英鎊為兩隻大熊貓購買竹子,目前已經募集到超3000英鎊的費用。

  2011年1月,大熊貓“陽光”和“甜甜”搭乘“聯邦熊貓快遞號”專機抵達英國。入住愛丁堡動物園后,兩隻大熊貓給當地餐飲業和旅游業帶來豐厚回報。據愛丁堡動物園統計,兩隻大熊貓抵達當年,動物園的年參觀人數就從約53萬升至81萬。此后10年,愛丁堡動物園成為蘇格蘭接待游客第二多的景點,僅次於愛丁堡城堡。

  菲爾德告訴媒體,“‘陽光’和‘甜甜’是英國唯一的一對大熊貓,它們將數以百萬計的人吸引到了這裡,這也直接為當地的野生動物保護基金帶來很大幫助。”

  有些遺憾的是,經過園方多次努力,“陽光”和“甜甜”也未能成功產下后代。從經濟角度來說,熊貓幼崽將給當地帶來至少4800萬英鎊的收益。菲爾德認為,這也讓外界看到保護生物多樣性是多麼困難和寶貴,讓人們意識到生態保護的重要性。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