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專訪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打造中日韓青年交流網絡平台 推動三國合作發展

2023年02月03日13:35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首爾2月2日電(曹翔宇 吳三葉)2月10日,中日韓合作秘書處(以下稱“秘書處”)將正式推出“中日韓青年交流網絡”。近日,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接受人民網記者專訪時表示,秘書處將通過該平台連通中日韓三國年輕人,希望三國青年能夠共享青春、共享未來。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歐渤芊 人民網 金志賢攝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民相親在於心相通。中日韓三國青年肩負著促進三國合作未來發展的重任。歐渤芊表示,中日韓合作是面向未來的合作,要想在東亞地區建立一個持久和平、普遍繁榮、共享共同文化的區域,不僅要著眼於當下,更要著眼於未來,而青年恰恰就是未來的主人。“中日韓青年交流網絡”旨在以交流為紐帶,以青年為橋梁,號召更多三國青年參與中日韓合作與交流,加深溝通與交流,進一步推動中日韓合作與發展。

  為三國青年打造專門交流平台

  據悉,“中日韓青年交流網絡”平台集“青年大使項目”“青年演講比賽”“青年峰會”“青年學者論壇”“亞洲校園工作坊”等九個項目於一體,並設置了核心成員團隊。該平台為中日韓三國青年提供資源共享、平台開放、成長陪伴、創業支持四大服務。

       歐渤芊表示,年輕人之間需要更多的交流,希望三國青年通過這個平台在交流的過程中互相了解,進一步增進彼此間的感情,進而推動中日韓合作繼續健康向前。希望“中日韓青年交流網絡”以“連通”“體驗”“發現”和“實現”為目標,扮演好后疫情時代連通三國年輕人的角色,為他們親身體驗對方的文化習慣、生活方式、社會經濟進步及同齡人所思所想創造更多機會、提供更廣平台,真正發現東亞文化和而不同之美,發現三國人民友好真誠之本。

  加強面對面交流 填補信息鴻溝

  近幾年,中日韓三國間網絡戾氣愈發嚴重,尤其是作為網絡活躍分子的青年人,相互之間好感度較低,對彼此和對方國家存在認知偏差。歐渤芊認為,這是一個非常現實的問題,也是中日韓三國合作面臨的挑戰之一。新冠疫情讓中日韓三國間面對面交流受到影響,大家隻能將視線集中到網絡上。但是互聯網具有兩面性,人們通過互聯網快速獲得大量信息,與此同時也生活在各自的信息繭房中﹔互聯網讓我們看到一個廣闊的世界,但同時也在“盲人摸象”,隻摸到世界的一部分﹔在互聯網上人們可以直抒胸臆,暢快淋漓地表達,但同時也會有人以咄咄逼人的方式發泄,戾氣十足﹔互聯網本身讓我們便利溝通便利連接,但也有人利用信息不對稱,制造對立,這都是互聯網帶給我們的變化,帶給世界的變化。

  “我們不可能再倒回沒有互聯網的時代,我們隻能不停地去適應它,不斷地調整我們自己。‘美美與共和而不同’這是中日韓三國之間合作的本質,希望未來青年人能夠加強面對面的交流。即使因為生活環境不同,存在著不一樣的想法,隻要我們面對面抱有善意地溝通和交流,就一定會增進彼此間的認知和了解。這同時也是我們推出青年交流網絡的一個重要意義。”歐渤芊說。

  歐渤芊表示,2023年秘書處將以進一步開發和完善“中日韓青年交流網絡”為起點,重點辦好九個青年交流項目。此外,秘書處還將舉辦“中日韓合作國際論壇”“中日韓企業家論壇”“第二屆中日韓碳中和目標論壇”“中日韓展望小組”會議和“東亞文化之都”媒體及網絡名人行等活動。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是東北亞地區政府間合作機制的唯一常設機構,成立於2011年。十多年來,在三國政府指導下,秘書處積極為三國機制化合作提供支持,在經貿、文化、青年、媒體、災害管理、氣候變化等領域主辦眾多合作項目,成為三國深化合作的主要平台。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