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各方持續反對日本強推核污染水排海

“這不是日本的大海,而是全人類的海洋”(國際視點)

本報記者 岳林煒 馬 菲 肖新新 趙益普
2023年01月18日09:0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日本政府日前表示,將於今年春夏期間開始向海洋排放經過處理的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消息公布后,日本各界再次紛紛批評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反對核污染水排海計劃。國際社會也對日本單方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做法表示強烈質疑和反對,嚴重關切此舉對海洋環境、公眾健康等方面的影響,並敦促日方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

  “日本政府一系列舉動違背了當初承諾”

  日本政府核污染水排海計劃推出后,一直遭到相關地方政府和漁業團體等反對。日本福島縣磐城市市長內田廣之1月13日發表聲明說,希望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切實履行當初承諾,即“不獲得相關者的理解,便不(對核污染水)展開任何處置”。

  同一天,日本岩手縣知事達增拓在例行會見記者時表示,有關部門對漁業的支援不可或缺,以彌補漁業的聲譽受損。宮城縣知事村井嘉浩強調,將繼續向政府要求“以排放入海以外的方法”處理核污染水。

  日本政府和東京電力公司曾於2015年向福島縣漁業協會聯合會做出書面承諾稱,“得不到相關人員理解不會處置”核污染水。福島縣漁聯表示:“日本政府一系列舉動違背了當初承諾。”福島縣漁聯專務理事鈴木哲二強調,“無論何時,我們的反對立場都不會改變”。

  日本全國漁業協會聯合會會長坂本雅信本月13日發表聲明說,他們反對核污染水排放入海的態度毫無改變,將繼續要求政府向漁業從業者和國民進行說明,給出有誠意的應對。宮城縣漁業協會會長寺澤春彥表示,他們將把反對的態度堅持到底,確保漁民利益不遭受損失。

  福島縣漁民小野春雄對《東京新聞》表示,如果核污染水排放到海洋,福島的漁業將無法持續。“這不是錢的問題”,漁民們都在反對,東京電力公司卻還在進行排海准備,實在令人無法接受。福島核事故發生后,日本青森縣八戶港捕撈的斑魚就因被檢出放射性銫超標,而被禁止上市銷售長達5個月之久。該漁港漁業協會會長川村嘉朗對當地媒體表示,無法保証同樣的事情不再發生,我們反對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

  “國際社會應共同阻止排放核污染水入海”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月16日表示,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的正當性、核污染水數據的可靠性、淨化裝置的有效性、環境影響的不確定性等問題上,日方未能作出科學、可信的說明。國際原子能機構技術工作組雖已3次赴日實地考察評估,但尚未就日處置方案的安全性得出結論,並且還對日方提出諸多澄清要求和整改意見。在此情況下,日方強行批准核污染水排海方案並推進排海工程建設,這種做法是輕率和不負責任的。

  “中方再次敦促日方正視各方合理關切,以科學、公開、透明、安全的方式處置核污染水,並接受國際原子能機構的嚴格監督,切實保護海洋環境和各國民眾健康權益。在同周邊鄰國等利益攸關方和有關國際機構充分協商前,日方不得擅自啟動核污染水排海。”汪文斌說。

  韓國外交部13日對媒體表示,韓國政府以國民健康安全為首要原則,將繼續堅持日方必須從客觀和科學角度出發,以安全且符合國際法和國際標准的方式處理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的立場,並依此採取應對措施。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委員長劉國熙透露,韓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此前曾向日方提出過4次質疑,但並未全部得到答復。劉國熙表示,核污染水排放設施和排放計劃是否合理?實際排放時是否會按照計劃和管理標准實施?這些問題都應該得到科學和客觀的驗証。從下個月開始,韓國將在海岸周邊40余處採集樣本進行海洋監測,韓國原子能安全委員會也將設立自己的監視網。

  俄羅斯生態學會國際合作部主任德米特裡·薩韋利耶夫認為,日本將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排入海洋的做法,將造成嚴重的環境災難。核污染水一旦排放入海,將迅速擴散至太平洋大部分區域,進而逐漸擴散至全球海域。核污染水中的氚等放射物極難去除,進入海洋后會被海藻、魚類等海洋生物吸收,然后通過食物鏈進入人體,給人類和其他生物帶來嚴重危害。“核污染水排海導致的問題具有全球性,國際社會應共同阻止排放核污染水入海,尋求最佳解決方案,保護全球海洋環境。”

  太平洋島國論壇秘書長普納表示,日本政府承諾在處置核污染水方面與太平洋島國保持溝通,並提供所有獨立的、可核實的科學証據,但令人遺憾的是日本政府沒有合作,“他們打算做的事情與之前的承諾背道而馳”。

  “日方做法完全是不負責任和自私的”

  柬埔寨酸角樹新聞網發表評論文章說:“日本選擇將核污染水傾倒進太平洋,是為了回避困難、少花錢,但這樣做無疑給全世界造成了核污染,日方做法完全是不負責任和自私的。”文章稱,日本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核安全公約》等多項國際公約的簽署國,卻蓄意犯錯。海洋是人類的共同財產,也是海洋生物的共同棲息地,核污染水排放入海不是日本一國之事。

  “日本單方面強推核污染水排海行動與國際環境保護法規倡導的做法背道而馳。”菲律賓“亞洲世紀”戰略研究所副所長安娜·馬林博格—烏伊表示,亞洲水體之間聯系緊密,福島第一核電站核污染水如果到達附近地區,將影響附近海洋以及沿海環境和民眾健康。日本在實施其計劃前應謹慎與可能受該決定影響的國家進行磋商。

  綠色和平組織批評日本淡化了氚污染的危險,認為東京電力公司沒有充分考慮到氚可以在有機物中長期積累,並在海洋食物鏈中積累。國際原子能機構也建議東京電力公司在影響評估中更加關注有機結合的氚。

  韓國民間環保組織“環境運動聯合”能源氣候局局長安哉訓認為,目前國際社會對於核污染水排海方案缺乏充分透明的信息,日方沒有公布關於排放持續時間、排放總量、所含污染物濃度等的准確信息,因此無法判斷日方的核污染水排海方案是否足夠安全。“這不是日本的大海,而是全人類的海洋。”安哉訓強調,核污染水排海如果實施,將成為一個十分負面的先例。“如果允許日方長期向大海排放核污染水,那麼是不是今后所有放射性物質都可以傾倒入海?”

  俄羅斯科學院希爾紹夫海洋研究所首席研究員伊琳娜·丘巴連科認為,日本擬排放入海的核污染水中,含有大量無法通過現有技術被徹底過濾的放射性物質,具有嚴重危害性。“這一行徑所導致的后果將危及全球,將給人類生命健康和全球海洋生態造成難以估量的損害。”

  (本報東京、首爾、莫斯科、曼谷1月17日電)

(責編:申玉環、李美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