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經濟

韓國2023年經濟增速或繼續放緩

2022年12月29日09:13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據韓國有關預測,由於全球經濟放緩,韓國明年出口情況難有明顯改觀。同時,民間消費復蘇趨勢弱於預期。加之外部環境對經濟的干擾短期內難以消除,韓國明年經濟增長率可能滑落至不足2%的低增長區間。

  近期,韓國央行發布《經濟展望更新報告》,將2023年韓國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增長預期從原先的2.1%下調至1.7%,調降了0.4個百分點。而亞洲開發銀行最近對明年韓國經濟增長率的預期更是低至1.5%,較9月公布的2.3%下調了0.8個百分點。不足2%的增長率將是韓國繼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時的-5.1%、2009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次年的-0.8%以及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發時-0.7%之后的第四低值。

  韓國央行認為,出口低迷的長期化將是制約明年經濟增速的最主要因素。由於世界主要經濟體的經濟增速放緩和半導體需求不振將持續到明年上半年,韓國出口對經濟淨增長的貢獻度將從0.8個百分點降至0.3個百分點,降幅超過一半。其中,商品出口增長率僅為0.7%,相比今年的3.4%明顯放緩,明年上半年還將出現-3.7%的負增長。

  后疫情時代引領經濟復蘇的內需增速也將放緩。據預測,受疫情壓抑的報復性消費明年仍將持續,但速度會明顯放慢。據韓國央行預估,明年韓國民間消費增長率僅為2.7%,較今年下降2個百分點﹔內需對淨增長的貢獻度也將從今年的1.8%減少到明年的1.4%。

  韓國面臨的外部經濟環境也不容樂觀。韓國央行預測,明年美國的經濟增長率僅為0.3%,歐元區則為-0.2%的負增長,而日本的經濟增速也隻有1.3%。由於韓國開放性的經濟結構,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將對國內經濟產生較大負面影響。韓國央行總裁李昌鏞在記者招待會上就明確表示,明年經濟增長率下調因素中,全球經濟放緩幅度擴大等外部因素將佔據相當份額。

  為應對韓國經濟面臨的不利局面,韓國政府將明年經濟政策方向的重點放在了“克服危機”和“再次飛躍”上。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官秋慶鎬表示:“政府將下好先手棋,積極應對經濟條件變化和風險,穩定運用宏觀經濟,降低物價和生活費負擔,擴大工作崗位,強化安全網,支援民生的快速恢復。”

  在具體政策方面,韓國政府提出了確保以未來產業為增長核心動力的“新增長4.0戰略”。所謂“新增長4.0戰略”是相對於過去以農業為核心的第一代增長、以制造業為核心的第二代增長和以IT產業為核心的第三代增長而言的。秋慶鎬強調,“新增長4.0戰略”將推進代表未來發展趨勢的尖端領域、確保戰略產業技術領先優勢等核心項目,改善研究開發、金融、全球合作、人才培養、規制革新等支撐體系。

  此外,韓國政府還提出通過果斷的獎勵機制和創新監管來緩解出口、投資難題,加快公共、勞動、教育、金融、服務等5大部門的結構改革,加強對人口、氣候危機、供應鏈重組等未來課題的應對准備。

  中國近期對國內防疫政策的調整也給韓國打了一針“強心劑”。專家普遍預測,中國明年經濟增速將明顯加快,半導體市場情況也將得到改善。明年下半年之后,隨著外部不確定性因素的減少,韓國經濟有望走出目前的局面。(經濟日報 楊 明)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