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企業動脈硬化持續加重”!半導體“寒冬”讓韓國憂心忡忡

2022年12月19日11:05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 靜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辛 斌 環球時報記者 馬夢陽】從“芯片荒”到“去庫存”,短短2年間,全球半導體行業的關注焦點發生轉變。根據韓聯社15日報道,在全球經濟低迷導致存儲半導體行情遇冷的背景下,三星電子今年第三季度動態隨機存取存儲器(DRAM)銷售額環比下滑34.2%。排名第二的韓國半導體公司SK海力士銷售額為52.46億美元,環比減少25.3%。作為韓國出口招牌項目的半導體,其庫存量快速增加,相關產業也因此受到影響。不少人預測,韓國未來經濟衰退的陰影會加深。

  “韓國企業動脈硬化持續加重”

  “庫存增加,業績下滑,韓國企業動脈硬化持續加重”,《韓國周刊》報道稱,雖然今年初冬的氣候與往年相比還算溫和,但韓國企業已經在嚴冬中瑟瑟發抖。

  一方面,作為韓國出口第一大產業,半導體出口正大幅縮減。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韓國11月信息通信技術(ICT)出口額比一年前驟減近23%,連續第五個月出現負增長。對ICT出口減少影響最大的就是半導體。

  另一方面,韓國主要半導體企業幾乎都存在庫存高企的情況。企業分析研究所Leaders Index數據顯示,韓國195家大型企業的庫存從去年末的121.4922萬億韓元(約合6477億元人民幣)增加至今年第三季度末的165.4432萬億韓元,增幅達到36%。其中,三星電子庫存從去年年底的25.7542萬億韓元增加到今年第三季度末的36.7204萬億韓元,增長42%,而同期SK海力士的庫存飆升174%,達到 3.4244萬億韓元。

  韓國半導體依賴國際市場,其下滑表現也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全球半導體行業情況。半導體行業協會(SIA)數據顯示,2022年10月全球半導體行業銷售額為469億美元,與2022年9月的470億美元相比下降0.3%,與2021年10月的491億美元相比下降4.6%。

  通信行業資深專家項立剛在1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包括韓國三星、SK海力士在內的全球多家半導體企業庫存增加、業績下滑的主要原因,是美國芯片出口限制打亂了原有的芯片供應節奏,加之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全球經濟運轉水平,消費者對電子產品的消費積極性下降。

  竭盡全力尋找出路

  韓國《首爾經濟》16日報道稱,由於美國政府進一步追加對中國半導體和人工智能企業的制裁,韓國半導體行業擔心,美國對華遏制速度加快有可能導致韓國企業受損,韓國半導體公司為減少損害,有可能不得不低價處理部分設備。有韓國半導體業內人士表示,企業在設備銷售等方面都做好最壞打算,現在的氛圍猶如“暴雨前的小雨”。

  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都正在考慮出售不必要的設備和減少投資以應對危機。在中國西安經營閃存芯片工廠和在蘇州經營后端加工廠的三星電子宣布建立應急管理系統,集中精力降低各種成本。在中國無錫和重慶設有半導體工廠的SK海力士同樣情況緊迫,該公司在今年第三季度公司高層會議上表示,正在考慮各種方案,以應對美國對華制裁的策略。目前,SK海力士正在竭盡全力防止第四季度的經營虧損,其重點是將成本降至最低。

  此前,美國政府曾將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在中國當地芯片工廠的出口管制措施推遲一年執行,而目前尚不清楚這一措施是否會延長。兩家公司不僅在中國設廠,其半導體出口也主要依賴中國市場。韓國貿易協會統計數據顯示,今年前9個月韓國對華半導體出口額為420.25億美元,佔整體對華出口額的40.6%。韓國半導體產業協會副會長李昌漢表示,“為了生產半導體,隻能與美國合作,但也不能忽視韓國半導體的大客戶中國”。

  項立剛對此表示,無論韓國企業目前採取什麼措施,庫存壓力一時都將難以緩解,如果丟失中國市場,他們還將面臨更大的經營難題。

  “寒冬”或許比預想要長

  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稱,韓國“半導體產業的冬天”將比預想要長。58.6%韓國受訪專業人士預測,這種情況將會持續到后年及其以后。韓專家認為,對外風險是危機的主要原因。韓國產業研究院研究員金良彭表示,“半導體供應過剩、全球需求減少和庫存增加導致價格下降、中國在技術方面的快速追趕、中美技術霸權競爭加劇等風險因素同時作用,不確定性正在增加”。

  《韓國經濟新聞》17日報道稱,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官李昌洋日前在首爾召開的“韓國經濟千禧論壇”上表示,針對美國主導的芯片四方(美國、日本、中國台灣、韓國)聯盟,首爾沒必要排斥。這是韓國政府首度表態願意加入芯片四方聯盟。

  韓專家認為,以美國為中心的芯片四方聯盟對韓國半導體產業的負面影響將大於正面影響。韓國半導體產業當下有許多問題亟待解決,其中包括韓政府方面的外交努力、人才培養、研發力度、投資和金融支持等。

  項立剛向記者表示,在半導體領域,美國主攻芯片設計,日本長於材料和設備制造,韓國長於存儲芯片,中國台灣代工、封測很強,荷蘭光刻機領先。而中國大陸是全球最大的芯片需求市場,為世界芯片產業帶來巨大活力。“美國制裁中國,打擊中國高科技企業,一方面增加了全球芯片供應市場的不穩定性,另一方面也加速了中國自研芯片進程。”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中芯國際、長江存儲、福建晉華等中國企業已經開始集中研究技術。特別是在晶圓代工市場上,中國的佔有率正在不斷上升。中芯國際、華虹集團、合肥晶合集成等中國企業今年第三季度在全球晶圓代工市場上的合計佔有率為9.6%,與三星電子僅差5.9個百分點。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熱點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