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家庭貧富差距創新高

2022年12月09日14:05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12月8日電(曹翔宇)據統計,2022年韓國資產上游20%家庭和下游20%家庭之間的差距創歷史新高。

  韓國統計廳7日發布的“2022年家庭金融福利調查”結果顯示,按家庭資產規模由高到低分五檔,每檔各佔總家庭數的20%,截至3月底,第一檔家庭的平均資產為16.5457億韓元(約合人民幣873.3萬元),相當於第五檔家庭平均資產(2584萬韓元)的64倍,兩者差距創下自2012年開始相關統計以來新高。

  有分析認為,由於2022年上半年樓市火爆,房產在總資產中所佔比重較高的第一檔家庭的資產規模隨之增加。此外,隨著物價加速上漲,人們在吃穿用度上的經濟壓力增加。特別是第五檔家庭的可支配收入受物價影響較大,因此進一步拉大了韓國家庭的貧富差距。

       另據調查,2021年韓國上班族年平均工資為4024萬韓元(約合人民幣21萬元),同比增長5.1%。韓國年薪超過1億韓元(約合人民幣52萬元)的勞動者人數首次突破100萬人。雖然上班族的經濟條件有所提升,但韓國貧困人口仍在不斷增加。據韓國統計廳發布的《2022韓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SDGs)報告》顯示,韓國66歲以上人口的相對貧困率(全國居民可支配收入中位數的50%以下人口比重)達40.4%,在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成員國中排名第一。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