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李克強出席第25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2022年11月14日09:53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新華社金邊11月12日電(記者鄭明達 吳長偉)當地時間11月12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柬埔寨金邊出席第25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東盟國家領導人以及韓國總統尹錫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共同出席。柬埔寨首相洪森主持會議。

當地時間11月12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柬埔寨金邊出席第25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這是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李克強表示,東亞地區是世界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10+3是東亞合作的主渠道。啟動25年來,得益於本地區的總體和平與穩定,10+3合作快速發展、持續前進,不僅提振了各自國家發展,也維護了地區金融、糧食安全,有利於保障國際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暢通。當前國際地區形勢復雜多變,10+3國家應繼續致力於維護地區以及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增進人民福祉。

  李克強提出五點建議:

  一是保持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推動《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全面生效和實施,更大程度釋放協定紅利。中方支持盡早成立RCEP秘書機構。

  二是維護產業鏈供應鏈穩定。堅持開放融通發展,推動區域產業鏈供應鏈在穩定暢通中優化升級。依托10+3中小企業服務聯盟,幫助地區企業加強科技創新、數字轉型能力,創造更多就業機會。

  三是提升危機應對能力。中方支持10+3應急醫療物資儲備中心、10+3大米緊急儲備機制建設,支持提升清邁倡議多邊化的有效性,不斷完善區域金融安全網。

  四是深化人文交流。中方願以啟動10+3移民和領事負責人磋商機制為契機,為便利人員往來提供更多政策支持。根據疫情形勢變化優化防控措施,逐步增加國際航班,為東盟和日韓留學生返華復學積極提供便利。

  五是助力可持續發展。中方願同各方就全球發展倡議開展合作,牽頭開展10+3轉型金融研究、舉辦10+3清潔能源圓桌對話,不斷深化低碳合作伙伴關系。持續推進東亞減貧合作倡議二期項目,助力地區減貧發展。

  李克強表示,中國經濟已經深度融入世界。我們將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開放的大門隻會越開越大。中國願以自身發展為世界各國帶來新的機遇,也為深化10+3合作提供新的動能。

  李克強指出,過去十年來,中方在10+3合作框架下共提出了130余項合作倡議或項目,在各方共同努力下基本都得以落實。10+3合作歷經風雨,合作成果得來不易,值得倍加珍惜。中方願同10+3各方一道,不斷凝聚共識,深化務實合作,為東亞合作的美好未來不懈努力。

  與會領導人表示,中日韓是東盟國家的主要合作伙伴。10+3是地區合作的壓艙石,在推動地區經濟發展、維護地區和平穩定、合作抗擊疫情等方面取得重要合作成果。各方應緊密團結、深化合作,加強農業、互聯互通、數字經濟、金融安全、公共衛生、生態環境、人文交流、可持續發展等領域合作,共同實施好RCEP,維護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應對全球性挑戰,推動10+3合作取得更大成果,朝著東亞共同體的長遠目標邁進。

  會議發布了《10+3合作25周年文件集》。

  肖捷出席會議。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