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紀念中韓建交30周年2022中韓生物技術合作發展論壇舉行

2022年09月29日16:48 |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首爾9月29日電(曹翔宇) 9月28日,紀念中韓建交30周年2022中韓生物技術合作發展論壇於首爾、北京、重慶三地以線上、線下結合方式舉行,100余人通過線上或線下方式參加此次活動。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主任高翔、重慶科學技術局局長明炬、韓國生物協會副會長李成奎、韓國生命工學院院長金章性為論壇致辭。

首爾會場嘉賓合影。人民網 金志賢攝

  邢海明表示,回顧30年,友好是兩國的主基調,合作始終是兩國關系的主旋律。正值中韓建交30周年之際,兩國科研界、產業界應抓住雙方在生物醫療生命健康等領域的優勢及政策,強強聯合,優勢互補,交強交流,務實合作,定能抓住世界生物技術發展的先機。中國即將迎來中國共產黨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這是中國共產黨和國家政治生活的大事。大會必將會給中國未來經濟發展注入強大動力,也會為包括韓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帶來更多的發展機遇。衷心希望中韓兩國胸懷建交初心,堅持互尊互信,治理和平友好,聚焦合作共贏,共同推動中韓進入新階段。

  高翔表示,30年來,中韓兩國科技交往日益密切,已經構建起全主體、多渠道、多領域、深度融合的科技合作關系。在基礎研究、產業技術、創新創業等領域,已經建立多個政府間科技創新合作機制,為雙邊科技合作增添了持久的發展動力。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一直高度重視中韓科技交流合作,努力為兩國基礎科研和產業創新合作交流打造平台,提供支撐。生物技術領域是此次“科創共贏”中韓民間科技創新合作系列活動的重點關注領域,希望通過這個合作平台,通過共同推動兩國政府和民間在生物科技基礎研究和成果轉化方面的交流合作,進一步推動兩國關系行穩致遠。

  明炬表示,近年來,重慶市把生物醫藥產業作為全市重要支柱產業進行培育,加快生物醫藥產業創新資源集聚,加強創新產品研發,推動產業鏈現代化提升。重慶與韓國在生物技術領域的交流與合作有很好的基礎,在抗體藥物等研發和生產上有著深度合作。下一步,重慶將圍繞重大創新藥物和高端醫療裝備兩大重點發展方向,大力發展生物藥品和疫苗、數字醫療產品、創新化學藥及高端制劑等細分領域,持續優化生物醫藥產業布局。相信本次活動搭建的中韓科技創新合作平台,必將進一步推動韓國與重慶在生物技術領域的科技人文交流與產業創新合作。

  李成奎表示,中國是僅次於美國的世界第二大生物制藥市場。近年來,中國積極研發生物技術,中國生物技術企業以及生物醫藥業的整體規模每年都呈直線上升趨勢。中國正在躍升為醫藥品原料生產大國,成為世界上最具影響力的生物制藥強國之一。特別是中國為國際生物技術合作提供臨床實驗快速通道,為世界生物制藥技術貢獻了自己的力量。衷心希望中韓生物技術企業通過本次論壇能夠加強聯系,攜手同心,協同合作取得更大的發展。

  金章性表示,生物技術是能夠解決人類的健康、環境、能源、糧食問題的核心技術。生物經濟時代即將來臨,中國通過一系列合理有效政策取得了生物技術研發的輝煌成績,相關論文和專利等各種研究成果的質與量都位居世界前列,成為生物技術強國。隨著科技的發展,科技合作已經超越了國家之間的界限和地理距離,合作與共享是大勢所趨。尤其在生物領域,更需要加強國際合作,共同建立聯合研究體系。為此,中韓生物技術研究界更需要協同生物技術產業界增加交流,促進合作,共同進步。

論壇現場。人民網 金志賢攝

  本次論壇設置雲簽約儀式、主旨報告、企業交流等環節。重慶高技術創業中心有限公司與韓國生物協會通過線上舉行了合作協議雲簽約儀式。國家重大研究計劃首席科學家、廣州生物醫藥與健康研究院副院長潘光錦以“生物治療技術及發展態勢”為主題為論壇作精彩報告,韓國新藥開發財團本部長金舜南(音譯)介紹了韓國政府的生物產業政策及研發現況,重慶國際生物城董事長李銳介紹了重慶市生物產業政策及國際生物城的情況,韓國產業技術評價管理院專務委員李志旭介紹了韓國生物技術市場的特點及韓國生物技術人才培養政策。當天下午,來自中韓的優秀企業代表分別展示了各自的優勢技術和國際市場的成功經驗。

  本次論壇由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韓國生物協會、重慶市科學技術局主辦,重慶高技術創業中心有限公司、重慶國際科技合作協會承辦,中國科技部、中國駐韓國大使館、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給予了大力支持。此外,來自韓國科信部、韓國技術風投財團、韓國研究產業協會會、高麗大學醫院等單位的嘉賓在首爾會場參加了本次論壇。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