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媒:“芯片四方聯盟”首次會議下周舉行

2022年09月22日08:44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韓國《首爾新聞》21日稱,美國主導的帶有牽制中國性質的“芯片四方聯盟”首次會議將在下周初舉行。會議將以視頻方式進行,美日韓與中國台灣地區四方的局長級或審核官級別官員參加。

  報道稱,美國試圖通過“芯片四方聯盟”尋求各方在半導體人才培養、研發合作、半導體供應鏈多元化來遏制中國大陸半導體產業。預計在此次會議上,四方將在大方向上討論未來議程。此前,韓國政府宣布有意參加“芯片四方聯盟”會議,但隨著該團體被解讀為反華團體的爭議越來越大,韓國政府隨后改口說參加的是“預備會議”。由於參加完第一次會議很可能就會參加后續會議,因此,韓國政府此舉被認為實際上已決定參加“芯片四方聯盟”。

  此前,有猜測認為,美國《通脹削減法案》將韓國電動汽車排除在補貼之外,引發韓國對美國主導的國際供應鏈重組的質疑。韓國可以拿參加“芯片四方聯盟”問題與美國就《通脹削減法案》進行討價還價,但從事實來看不太可能,韓國脫離美國主導的半導體供應鏈可能對本國半導體企業造成損害。

  韓國“NEWS 1”網站21日稱,半導體業界普遍認為,未來韓國半導體對華出口前景暗淡。統計數字顯示,8月韓國對華半導體出口為107.82億美元,同比減少7.8%,時隔26個月首次迎來負增長。有觀點認為,在美國遏制中國的情況下,韓國需要具備即使面臨美國報復也決不能放棄中國市場的智慧。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