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隔兩年出口下降,“半導體危機”讓韓國“芯焦慮”

2022年09月13日09:01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靜 環球時報記者 潘曉彤】半導體出口萎縮令韓國業界開始感受焦慮。“半導體產業不景氣可能持續到明后年”,韓國YTN電視台12日報道稱,半導體作為韓國最大出口商品,最近正顯現不同尋常的動向。半導體佔韓國出口總額的20%,隨著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導致的消費萎縮,加上中國半導體產業開始崛起,韓國半導體產業的未來面臨更大不確定性。

  預測半導體危機將浮現

  據韓國YTN電視台報道,8月貿易數據顯示,由於全球經濟乏力,韓國半導體產品時隔2年出現出口減少,加上美國針對中國的高科技產業限制愈演愈烈,多數業內展望認為半導體產業未來一兩年都將面臨持續衰退。報道稱,雖然美國正繼續遏制中國,但蘋果公司上個月決定選擇了一家中國公司長江存儲作為其新機型的存儲半導體供應商,這令韓國企業感受到更加緊迫的競爭感。在全球NAND閃存市場上,韓國三星電子和SK海力士目前以35.5%和18%的市場份額佔據第一和第三的位置,但中國長江存儲以成為蘋果供應商為契機,將正式開始追擊韓國企業。

  實際上,韓國連續4個月出現對華貿易逆差,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半導體對華出口不振的影響。中國市場佔據韓國半導體總出口的60%。8月份韓國對華半導體出口比1年前下滑3.4%,這也導致韓國自2020年6月以來連續26個月增長的半導體出口增長態勢戛然而止。

  《韓民族新聞》報道稱,全球通貨膨脹導致需求萎縮,半導體價格下降,再加上美國增加了半導體設備或軟件等對中國出口限制,韓國半導體產業的不確定性正在增大。甚至有人預測,第四季度半導體價格有可能崩潰。在這種情況下,美國對中國的半導體相關出口限制對韓國企業來說更是危機因素。

  某韓國半導體企業相關人士表示,“在產品市場價格普遍下降的基礎上,美國的半導體政策還有待觀望,韓國企業認為調整投資或雇佣的必要性增大,但是目前無法制定出明確的變革路線與計劃。”韓國產業研究院研究委員金良彭認為,“隨著半導體供應過剩、全球需求減少及庫存增加,價格下降、中國技術快速追趕、美中技術競爭加劇等風險同時發生,韓國半導體產業的不確定性正在加重。”

  面臨三大問題

  一項行業調查顯示,大部分半導體專家認為,韓國半導體產業處於危機狀態。韓國商工會議所最近以30名半導體專家為對象實施的“韓國半導體產業專家調查”顯示,認為“危機初顯”的專家佔56.7%,認為“危機之中”的為20.0%,60%以上的專家預測危機“至少持續至后年”。韓國西江大學電子工學教授范鎮旭表示,“如果說過去半導體產業的動蕩主要源於暫時性的外部環境惡化和半導體周期,那麼此次局面則是不知何時結束的強國間的供應鏈競爭,以及中國的技術追擊,業界的危機感和不安感比任何時候都強。”

  面對韓國近期越發明顯的“芯焦慮”,黑龍江社會科學院東北亞研究所研究員、東北亞戰略研究院首席專家笪志剛在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韓國半導體產業的主要出口國是中國,受限於美國對芯片產業的政策鉗制,韓國對華出口量會受到嚴重影響,韓國國內的產能暫時缺乏承接市場,這使得韓國國內焦慮不已。其實韓國應該正視一個事實,即隨著中國經濟和科技的發展,半導體產業鏈不斷完善,芯片自主研發能力的加強,中國半導體的市場佔有份額未來還會不斷擴大。

  遼寧社會科學院朝鮮韓國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呂超告訴《環球時報》記者,韓國的芯片多服務於高尖端產品,中國的芯片則集中於中低端產品,因此,中國長期以來是韓國的主要芯片進口國,韓國的貿易多年來也是順差。不過,近年來,中國在芯片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芯片發展迅速,在高尖端芯片領域進步飛速,市場競爭力也不斷提升。

  呂超認為,韓國當下的“芯焦慮”主要是因為韓國半導體供應鏈不完整、國內市場容量小以及過於依賴海外訂單三大問題。“韓國的芯片產品在對外貿易中佔比非常大,當國際半導體市場出現供需波動,韓國首當其沖。尤其是半導體供應鏈,一旦發生問題,韓國的芯片產業受到的沖擊非常大。”

  “韓國半導體原材料對中國依賴比例越來越高”,韓國紐西斯通訊社12日報道稱,在美國越來越明顯地將中國排除出國際半導體供應鏈之際,韓國半導體關鍵原材料對中國的依賴正在增加。

  努力平衡中美因素

  韓國關稅廳(海關)12日發布的統計數字顯示,今年1-7月用於半導體制造的氟化氫進口額為6516.8萬美元,其中78.1%從中國進口。2019年中國產氟化氫佔韓國總進口比例為50%,但去年猛增至70.1%。近年,韓國與日本因為強制勞工判決問題發生貿易爭端后,韓國一直試圖提高氟化氫本土化生產比例,因此有觀點認為,半導體關鍵原材對華依賴度過高“可能也會產生大問題”。

  作為半導體生產過程中不可或缺的氖氣,韓國從中國進口也在猛增。今年韓國氖氣總進口額達4.8億美元,中國產品佔比45.0%。今年韓國從中國進口氖氣的金額比去年猛增1594.7%,特別是每公斤氖氣的價格已經從去年的每公斤216美元漲到今年的2553美元,漲幅超過十倍。7月份氖氣的平均價格突破了每公斤 3221 美元的歷史新高。不僅如此,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發布的數據顯示,韓國半導體生產的關鍵原料鎵和鎢的96%和84%要從中國進口。有分析認為,韓國對華半導體關鍵原材料的進口短期內難以大幅減少。

  “美國旨在吸引全球投資北美產能的《半導體支援法》效果有限,韓國半導體會是否會被潑冷水?”韓國《先驅經濟》12日的報道稱,最近美國高盛首席經濟學家領銜的研究團隊分析認為,美國《半導體支援法》不足以解決過去幾年的半導體供應鏈問題。韓國主要半導體企業正期待從美國《半導體支援法》受惠而加大對美投資。然而,如果考慮美國當地半導體工廠的投資成本和運行成本,有業內人士表示,從半導體制造公司的角度來看,很難從《半導體支援法》立即獲得較大收益。因此,韓國不能將發展半導體產業的未來寄托在美國身上。

  面對美國極力拉攏韓國加入的“芯片四方聯盟”,韓國商工會議所近期的一項調查顯示,36.6%的受訪者認為其對韓國影響積極,46.7%的受訪者則持負面看法。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