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海明:中韓關系向好發展的大方向不會、也不應改變

2022年08月24日09:38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專訪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中韓關系向好發展的大方向不會、也不應改變

  中新社首爾8月23日電 題:專訪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中韓關系向好發展的大方向不會、也不應改變

  中新社記者 劉旭

  8月24日是中韓建交30周年紀念日。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近日接受中新社記者專訪,總結中韓建交30年來發展成就,並對未來兩國關系發展表達期望。

  自1992年建交以來,中韓關系歷經風雨澆灌,實現跨越式發展。關於中韓關系的發展成果和特點,邢海明有三方面的概括:一是全向發展、高位突破。中韓建交短短30年間,取得舉世矚目的成就。政治上,兩國高層保持頻繁溝通,雙邊關系實現“三連跳”,業已建立戰略合作伙伴關系﹔經濟上,雙邊貿易額從建交之初的50億美元躍升至去年的3600多億美元,相互投資累計高達2500億美元規模,中韓0.56的經濟關聯度達到韓美的10倍以上﹔人文上,疫情前兩國人員往來一度達到千萬人次,各領域交流十分密切,兩國民意基礎不斷鞏固。

  二是成熟穩重,理性從容。邢海明說,和人生一樣,如今步入而立之年的中韓關系正邁進一個新的階段,理應更加成熟、更為自主、更趨穩定。歷經30年的風雨洗禮,我們對彼此立場關切更加了解,相處之道更加理性務實,也更能夠自信從容地應對各種困難挑戰。

  三是潛力無窮、未來可期。中韓是天然的合作伙伴,盡管中韓關系已經站上一個新的台階,但兩國的地理區位優勢、經貿合作基礎、人文交往紐帶等各方面優勢還沒有完全得到發揮,還有很多潛力可以發掘。30年前的人們都想不到兩國關系今天取得的成就,所以相信未來的中韓關系也必將達到一個新的高度。

  在取得豐碩成果的同時,中韓兩國在諸多領域仍存合作空間。邢海明指出,未來雙方可著重在以下幾個領域深化合作:

  一是繼續擴大雙邊經貿合作。經貿合作作為兩國關系的“壓艙石”,其分量越足,就越能確保中韓關系這艘巨輪行穩致遠。邢海明提到,前不久中韓外長會談時,雙方商定加快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同意就維護產供鏈穩定開展對話。希望雙方按照兩國領導人共識,努力發掘經貿合作新的增長點,攜手穩定鞏固產供鏈,實現更高水平的發展。

  二是恢復並夯實民意基礎。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兩國國民感情是雙邊關系的重要基石和紐帶。邢海明指出,待疫情好轉后,應積極探討盡快恢復並擴大兩國人文交流,增進兩國人民友好感情,進一步鞏固兩國關系發展所必需的民意基礎。

  三是加強國際地區合作。中韓都身處東北亞地區,都是多邊主義、自由貿易體系的受益者和維護者,雙方在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地區經濟一體化、捍衛國際公平正義、守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應對全球性挑戰等方面的立場和利益高度一致。今后,雙方可以加強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合作,為推動地區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貢獻。

  邢海明表示,今年是中韓兩國建交30周年,也是中韓文化交流年。中韓地緣相近,文緣相通,人緣相親,雙方人文交流有著獨特的優勢。兩國人民在漫長的交往歷史中相知相親,留下很多佳話,這是兩國共同的寶貴財富。雙方要視疫情形勢好轉情況,積極研究加快恢復雙邊人文交流,創新形式增進相互理解。目前,兩國間航班正有序重開,簽証發放也在逐步擴大,將為兩國人民直接交流創造便利條件。

  邢海明特別指出,青年是兩國發展的未來,更是兩國關系的未來。青年之間的友好感情加深了,才能實現中韓世代友好。我們還要著力推動兩國青年加強溝通,引導他們相互尊重、理解和包容,理性相處。

  邢海明最后強調,中韓是搬不走的近鄰、分不開的伙伴。中韓關系發展的本質是互利共贏、彼此成就。無論從歷史、現實還是未來看,中韓關系向好發展的大方向都不會、也不應該改變。相信這對韓國朋友們也是毋庸置疑的。中方願同韓方一道,一如既往為發展中韓關系作出積極努力。(完)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