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發言人七評美方涉台謬論(之六)

2022年08月12日16:36 | 來源:  
小字號

  幾個月來,中方在多個渠道、多個層級就美國會眾議長佩洛西訪台問題一再向美方陳述利害、反復勸阻,美方卻置中方立場關切於不顧,最終縱容包庇佩洛西竄訪台灣。面對事后中方的正當反制措施,美方卻反咬一口,無端指責,還橫加威脅。讓我們先來回顧一組事實:

  今年1月、3月,王毅國務委員同布林肯國務卿通電話時指出,美方未將拜登總統關於不支持“台獨”的表態真正落到實處,使兩國關系受到新的沖擊,要求美方停止縱容支持“台獨”行徑。美方聽進去了嗎?

  2月28日,王毅國務委員在“上海公報”發表50周年紀念大會上強調,歷史不容篡改,是非不能歪曲,美方應該停止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停止縱容支持“台獨”行徑,停止策劃“以台制華”的圖謀,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美方聽進去了嗎?

  3月18日,習近平主席同拜登總統視頻通話時指出,目前美國一些人向“台獨”勢力發出錯誤信號,這是十分危險的,台灣問題如果處理不好,將會對兩國關系造成顛覆性影響。美方聽進去了嗎?

  4月7日,王毅國務委員就當時媒體報道佩洛西可能訪問台灣表明中方嚴正立場,指出這將對外發出極其危險的政治信號,如果美方一意孤行,中方必將作出堅決反應。美方聽進去了嗎?

  4月,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發表談話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厲兵秣馬,將採取一切必要措施堅決挫敗外部勢力干涉和“台獨”分裂圖謀,堅決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美方聽進去了嗎?

  6月13日,楊潔篪主任同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會晤時強調,在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上,中方立場毫不含糊、堅定不移。中國內政不容他國干涉,任何阻撓、破壞中國國家統一的行為都必將徹底失敗。美方聽進去了嗎?

  7月11日,王毅國務委員在東盟秘書處發表政策演講時強調,台灣問題是中國核心利益中的核心,維護國家的主權和領土完整是每一個炎黃子孫義不容辭的責任,任何人、任何勢力、任何國家都不要幻想把台灣從中國分裂出去。美方聽進去了嗎?

  7月28日,習近平主席應約同拜登總統通電話時強調,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是一以貫之的,堅決維護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是14億多中國人民的堅定意志。民意不可違,玩火必自焚。美方又聽進去了嗎?

  從上述事實中可以看出,中方可謂苦口婆心、仁至義盡,事前窮盡了所有外交努力,卻隻換來美方的置若罔聞、一意孤行。如今,美國卻裝出一副“友邦驚詫”的無辜模樣,反過來指責中方反應過度,要求中方保持克制,並威脅將“予以回應”。此種赤裸裸的強盜邏輯和霸權行徑,即便拿美國的標准來衡量,也是再次刷新了下線,一時讓人難以判斷,美國到底是演技太高、入戲太深還是臉皮太厚?

  我們必須指出,台灣問題事關中國核心利益,也事關中國國家尊嚴、事關中國人民感情。中方決不會在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上退讓半步,決不允許任何人危害中國核心利益和民族復興進程。我們奉勸美方趁早打消“以台制華”念頭,不要一條路走到黑,不撞南牆不回頭。不管是誰,想在台灣問題上肆意妄為,中國人民絕不答應,世界人民也不會答應。

  文章來源: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微信公眾號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