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高漲出口放緩阻礙韓國經濟復蘇

2022年07月28日08:50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首爾7月27日電 綜述:物價高漲出口放緩阻礙韓國經濟復蘇

  新華社記者陸睿 孫一然

  韓國銀行(央行)26日發布的初步估測數據顯示,韓國今年第二季度國內生產總值(GDP)環比增長0.7%。有分析指出,受疫情反復、物價高漲和出口放緩等因素影響,韓國今年下半年經濟下行風險增大,經濟復蘇遇阻。

  韓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長主要依靠內需拉動。受烏克蘭危機、全球供應鏈受阻和全球貿易放緩等影響,支撐韓國經濟的出口在第二季度表現不佳。

  韓國銀行的數據顯示,得益於服飾、餐飲住宿、娛樂文化消費增加,第二季度韓國個人消費環比增長3%,政府開支環比增長1.1%,建設投資環比增長0.6%,設備投資環比減少1%,出口和進口分別環比減少3.1%和0.8%。

  數據還顯示,第二季度韓國服務業產值環比增長1.8%,建筑業產值環比增長0.2%,農林漁業產值環比減少6.4%,制造業產值環比減少1.1%。

  韓國銀行表示,今年第三和第四季度韓國經濟若能保持環比0.3%的增長,則有望實現全年GDP增長2.7%的目標。但有分析指出,下半年韓國經濟面臨的下行風險更大。

  韓國銀行經濟統計局負責人表示,物價上漲、全球主要經濟體增長勢頭放緩、新冠疫情反彈、外貿環境不確定等因素可能制約韓國下半年經濟增長。

  韓國企劃財政部日前發布的近期經濟動向報告也指出,外部條件持續惡化導致國內物價高漲,制約出口復蘇,或令韓國經濟增長放緩。

  據韓國統計廳發布的數據,韓國6月消費者價格指數為108.22,同比上漲6%,漲幅創下近24年來新高,農產品和石油類產品價格飆升抬高物價。

  通貨膨脹制約民眾購買力。韓國6月消費者信心指數環比下降6.2點至96.4點,是2021年1月以來最低水平,表明消費者心理趨於悲觀。

  韓國出口增速也開始放緩。6月出口同比僅增長5.4%,增幅16個月來首次降至一位數﹔進口則同比增長19.4%,貿易逆差持續擴大。

  韓聯社援引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的數據報道,6月韓國景氣先行指數為98.87,連續第13個月環比下滑。通常來說,該指數環比下滑意味著今后經濟增速可能放緩,指數低於100預示著今后經濟或進入下行局面。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