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對華貿易或連續3個月出現逆差

2022年07月27日17:24  來源:人民網-韓國頻道
 

  人民網首爾7月27日電(申玉環、實習生程安康)記者近日從韓國關稅廳官網獲悉,7月前20天韓國對華貿易逆差為15.39億美元。這意味著,韓國連續3個月對華貿易逆差或成定局。今年5月和6月,韓國對華貿易逆差分別為10.99億美元和12.14億美元。韓媒報道稱,從1994年8月到今年4月,韓國連續28年對華貿易保持順差,但在今年這一紀錄恐將打破。

  今年上半年,韓國對華對美出口佔比一降一升。據韓國貿易協會數據顯示,韓國今年上半年出口額為3505億美元,其中對華出口額為814億美元,同比下降1.9個百分點,為23.2%。相反,同期對美出口額為549億美元,同比上升0.4個百分點,為15.7%。

  韓媒分析稱,中國制造業技術躍升是導致韓國對華貿易出現逆差的重要原因。數據顯示,近5年來韓國十大主要出口商品種類中,有一半在中國進口市場的市佔率出現下降,其中在中國進口市場佔絕對性優勢的儲存芯片的市佔率較5年前下降了7.4%,光學儀器的降幅高達8.9%,非儲存芯片和無線通信設備零部件的市佔率也下降2%左右。

  韓國產業界表示擔憂稱,在這種情況下韓國又面臨美國要求其參與“芯片四方聯盟”的巨大壓力,如果不慎重選擇,將進一步影響未來中韓兩國雙邊貿易的發展。韓國政府此前表示, 韓方並不認同“印太經濟框架”(IPEF)和“芯片四方聯盟” 意在牽制中國的觀點,將繼續深化與中國的經貿合作。

  7月26日,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就“韓方對美要求韓參與‘芯片四方聯盟’一事持慎重態度”的相關問題回應稱,中國和韓國互為重要合作伙伴。在兩國關系發展過程中,雙方都獲得了巨大利益,實現了彼此成就。在疫情和全球經濟下行壓力很大的背景下,去年中韓雙邊貿易同比增長26.9%,達到3623.5億美元。這一數字超過韓美、韓日、韓歐貿易之和。單就芯片貿易而言,韓國去年出口的芯片60%進入了中國市場。

  據悉,為扭轉對華出口額下降趨勢,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正在積極擬定相關支援方案。

  →→更多經濟新聞

 

(責編:申玉環、周玉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