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經貿互利合作助力韓中關系健康穩定發展——訪韓國全羅北道知事金寬永

2022年07月26日08:26  來源:新華網
 

  新華社首爾7月25日電 專訪:經貿互利合作助力韓中關系健康穩定發展——訪韓國全羅北道知事金寬永

  新華社記者陸睿 孫一然

  韓國全羅北道知事金寬永日前接受多家中國媒體聯合採訪時表示,韓中兩國互為近鄰,歷史文化淵源悠久而深厚,經貿互利合作助力韓中雙邊關系健康穩定發展。

  今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30年間兩國經貿關系快速發展。金寬永說,1992年建交初期,韓中貿易額僅幾十億美元,2021年雙邊貿易額突破3600億美元。

  全羅北道地處韓國西南部,距首爾等韓國主要城市二三小時車程,交通網絡完備。全羅北道與中國東部沿海省市隔海相望,2小時飛行距離內分布著青島、上海等城市。

  得益於區位優勢,韓國政府在全羅北道推進國家級項目——新萬金開發區。新萬金韓中產業園就坐落於此。

  金寬永介紹,韓中產業園以韓中自貿協定為基礎,兩國合作推進園區設立、運營、開發及企業投資。他表示,希望在園區積極探索推進兩國企業互利合作。

  除擁有新萬金開發區外,全羅北道也是韓國大中型商用車的重要生產基地,是韓國現代重工群山造船廠所在地。目前,全羅北道計劃將該地區主力產業從商用車及造船產業轉變為環保、智能產業,在此過程中希望與中國加強合作。

  金寬永說:“希望中國企業投資全羅北道可再生能源產業,為擴大兩國新產業領域合作創造機會,建立韓中企業間合作生態,共同探索碳中和這一世界性課題。”

  經濟交流之外,金寬永也希望通過多樣化的交流方式,增進兩國民眾友好情誼。他表示,全羅北道與中國江蘇省、上海市、山東省和雲南省締結了友好關系,為當地居民對華交流提供了更多機會。

  金寬永說,在抗擊新冠疫情中,全羅北道與締結友好關系的中國省市相互支持,“體現了共同戰勝困難的朋友之情”。

  全羅北道-中國友城線上圍棋友誼賽本月初舉行,是全羅北道為慶祝韓中建交30周年而策劃的活動。金寬永表示,全羅北道計劃今后每年都與中國的友好省市舉辦類似文體活動,以增進民眾之間交流了解。

  “韓國有句俗語‘群山一雞叫,山東就聽到’。”金寬永說,韓中兩國是永遠的鄰居,應根據時代發展,嘗試以新的方式推動地方交流,讓兩國人民更加親近。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