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青瓦台將變身綜合文化中心 未來擬5年投資4.8萬億韓元

2022年07月22日09:00  來源:環球網
 

  【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張 靜】《韓民族新聞》21日報道稱,韓國政府未來擬將前總統府青瓦台打造為以藝術展館為中心的綜合文化中心,並計劃在未來5年投資4.8萬億韓元(約合人民幣249.6億元)。

  具體改造方案將參考法國凡爾賽宮——17世紀,法國波旁王朝的太陽王路易十四以巴黎郊區一座巨大的人工花園為模型,建造了作為巴洛克文化精髓的凡爾賽宮。具體來看,青瓦台主樓和官邸將變成美術品常設展館,此前根據主樓空間設計的作品、二樓辦公室和會議室將維持原狀,迎賓館將作為特別企劃展室使用﹔綠芝園等戶外空間將建成雕塑公園,並定期舉辦特別展﹔春秋館則將打造為市民互動空間,二樓媒體室將面向民間提供展館租借服務。

  據韓國文化體育觀光部長官朴普均介紹,青瓦台自5月面向公眾開放后,一直由文化遺產廳暫為代管,而此次是文化體育觀光部首次發布青瓦台運營管理方案,與此同時,文化體育觀光部還將成立咨詢委員會,在主樓、官邸、主樓舊址設置歷史空間,對歷任總統進行回顧。青瓦台主樓舊址1939年竣工,曾用作朝鮮總督府、美軍司令府等,后再前總統金泳三時期被拆除。

  不過,對於文化體育觀光部單方面宣布青瓦台未來使用藍圖的舉動,韓國文物界表示擔憂,認為這是“忽視青瓦台歷史的單方面政策”。有專業人士稱,新的規劃中並未體現出青瓦台的許多歷史特殊性,此外,為了保護好歷史文物,應該在經過初期調查以及深思熟慮后再決定並發表未來規劃,但此方案跳過了這些過程。韓國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長表示:“如果按照文化體育觀光部公布的方案推進,我們不會坐視不管。相信一直強調青瓦台是珍貴文化遺產的尹錫悅總統也會聽從我們的建議。”

  另據韓國SBS電視台21日報道稱,在尹錫悅政府成立當天正式開放的青瓦台,正成為首爾市中心的主要旅游景點。到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130萬人次入內參觀。從本月20日開始至下月1日,青瓦台首次進行夜間開放,每天2次,每次50人,目前網上預約競爭率為92:1,頗受民眾歡迎。

  →→更多文體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