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

2022年07月22日08:27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記者謝希瑤)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21日表示,根據中韓自貿協定有關規定,兩國已啟動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以負面清單模式開展高水平服務貿易和投資自由化磋商。迄今,雙方已舉行9輪正式談判,取得實質性進展。

  這是束玨婷在當天商務部舉行的網上例行新聞發布會上說的。她介紹,近日中韓兩國舉行司局級會議,就加快推進后續談判達成共識。中方願與韓方一道,保持談判勢頭,爭取早日達成互利共贏的協定,進一步提升兩國服務貿易和投資的開放與合作水平,推動中韓經貿關系邁上新台階。

  今年是中韓建交30周年,中韓互為重要貿易伙伴。束玨婷說,30年來,中韓貿易實現跨越式發展,2021年雙邊貿易額突破3600億美元,是建交當年的72倍。雙方有效對接發展戰略,順利實施中韓自貿協定,穩步推進共建中韓產業園合作,持續深化第三方市場合作,已形成深度融合、穩定暢通的產業鏈供應鏈體系。

  束玨婷表示,自2015年中韓自貿協定簽署以來,雙方已先后8次進行關稅削減,中國對原產於韓國進口貨物實施零關稅的稅目比例已超過40%。協定項下享惠進出口均大幅提升,拉動雙邊貿易投資顯著增長,為推動雙邊經貿關系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今年初,《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的生效實施,為兩國進一步深化經貿合作提供了更為廣闊的空間。

  束玨婷說,今年上半年,中韓雙邊貿易額達1842.5億美元,同比增長9.4%。在全球經濟脆弱復蘇的背景下,中韓貿易保持較快增長,充分表明兩國經濟具有較強的互補性,充分展示了雙方經貿合作的韌性和潛力。

  →→中韓交流相關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