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軍事

韓國推動下一代驅逐艦計劃 噸位小火力強

2022年07月21日09:29 | 來源:中國國防報
小字號

   據韓國國防採辦計劃管理局日前証實,負責建造“正祖大王”號的韓國現代重工集團擊敗大宇造船和海事工程集團,獲得韓國下一代驅逐艦(KDDX)建造合同,將為韓國打造一款通用型驅逐艦。

   打造下一代驅逐艦

   KDDX是韓國下一代驅逐艦計劃的英文首字母縮寫,源於韓國國防部在2009年提出的新型驅逐艦計劃。當時,韓國海軍自主研發驅逐艦的計劃(KDX)已取得階段性成果,KDX-Ⅲ型驅逐艦首艦“世宗大王”號剛剛於前一年服役。然而,這種萬噸級驅逐艦的造價與維護費用令韓國海軍倍感壓力,因此認為還需要研制一型噸位相對較小的驅逐艦,接替已服役的KDX-Ⅰ和KDX-Ⅱ型驅逐艦,與KDX-Ⅲ型驅逐艦配合作戰。在這一背景下,韓國海軍提出新型驅逐艦計劃。

   韓國海軍新型驅逐艦計劃提出之初,是採用全新設計,還是在KDX-Ⅱ型基礎上改進,海軍和設計機構存在較大爭議。韓國現代重工和大宇造船兩家企業先后推出多款設計方案,有的採用傳統線型設計,有的採用類似美國DDG-1000的穿浪型設計,反映出韓國海軍對於新型驅逐艦選型的猶豫和糾結。

   2017年,韓國海軍正式將新型驅逐艦計劃定名為KDDX,並發布招標公告。2019年,韓國國防部防衛事業推進聯席會批准KDDX計劃,並通過研發預算。隨后,現代重工與大宇造船兩家企業再度推出設計方案,與此前方案相比,新方案的設計趨向成熟、務實。

   目前,KDDX競標結果已出爐,其建造工作卻要為KDX-Ⅲ型驅逐艦2號艦“讓路”。韓國國防部對此表示,在KDX-Ⅲ型驅逐艦2號艦服役前,不會啟動KDDX的建造工作。這意味著KDDX建造時間至少比原計劃推后7年。韓國官方解釋稱:“韓國國防部與海軍意識到不宜倉促推動KDDX,目前仍然採購較成熟的KDX-Ⅲ型驅逐艦,為KDDX國產化爭取更多時間。”

   噸位小火力強

   目前為止,韓國國防部對KDDX相關信息高度保密,據之前的競標信息,KDDX設計長度為159米,寬19米,標准排水量6500噸,滿載排水量超過7000噸,噸位比現役的KDX-Ⅱ型驅逐艦略大,是KDX-Ⅲ型驅逐艦的2/3。動力系統將採用柴油機電傳動和燃氣輪機聯合推進裝置,同時不排除採用全電推進系統,預計最大航速30節。

   KDDX的作戰核心是一套基於美國宙斯盾“基線9”版本的作戰指揮系統,防空雷達採用最新的AN/SPY-7(V)1有源相控陣雷達。這是一種雙波段相控陣雷達系統,雷達陣面安裝在韓國國產綜合集成桅杆上。這套綜合集成桅杆由韓國韓華公司研制,目前已完成80%的研制任務,預計到KDDX開工時可達到實用水平。

   武器系統的核心是8座8聯裝防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和2座8聯裝反艦導彈垂直發射裝置,共有80個發射單元。反艦導彈垂直發射裝置專門用於發射韓國自主研發的“海星”反艦導彈。該導彈最大射程150千米,是一種類似“魚叉”導彈的亞音速遠程反艦導彈。防空導彈垂直發射裝置共有64個發射單元,預計採用韓國國產艦載垂直發射系統,發射海基版L-SAM防空導彈,最大作戰距離166千米,具備彈道導彈攔截能力。從性能上看,該導彈有望代替美國“標准”系列艦空導彈。

   其他武器系統還包括艦艏一門美制Mk-45 127毫米艦炮,採用隱身炮塔。近防系統是一套美制“密集陣”20毫米武器系統。至於反潛系統,目前暫無可靠消息。

   整體來看,KDDX的火力水平與噸位不相匹配,延續了韓國驅逐艦“噸位小火力強”的設計風格。

   推動艦艇國產化

   進入21世紀以來,韓國海軍的發展目標逐漸由“沿岸防御”轉向“遠洋防御”,同時在鄰國日本的刺激下,走上驅逐艦自研之路,相繼推出KDX-I、KDX-Ⅱ和KDX-Ⅲ三型驅逐艦。由於韓國缺少大型水面艦艇研制經驗,KDX系列驅逐艦採用先引進國外成熟技術與武器系統,再自行組裝的方式完成。這種做法雖然順利完成KDX計劃的預定目標,但導致KDX系列艦艇普遍存在設備兼容性不佳、故障率高等問題。事實上,大量先進裝備的簡單堆積,不僅沒能使艦艇性能獲得相應提升,反而由於兼容性原因影響性能發揮。因此,在KDX計劃后期,韓國海軍逐步使用國產裝備進行整合,試圖從根源上解決這一問題。

   KDDX沒有沿用KDX這一名稱,反映出韓國海軍對該型艦的技術定位要比KDX更先進。同時,KDDX力求國產化程度更高,除個別關鍵設備採用進口裝備外,其他武器裝備和電子系統均採用國產裝備。這一目標一旦實現,韓國不僅能在主戰艦艇建造方面減少對外國的依賴,也能在國際海軍軍貿市場上擺脫外國供應商的制約。

   未來,KDDX將以比KDX-Ⅲ型驅逐艦更低的採購和維護費用,以及比KDX-Ⅱ更先進的作戰性能,成為韓國海軍的主力艦艇之一。韓國海軍的水面艦隊將由KDX-Ⅲ、KDX-Ⅱ和KDDX三型主力艦艇構成。其中,KDX-Ⅲ型是進攻作戰主力,KDX-Ⅱ型用於日常低強度任務,KDDX憑借適中的噸位、較強的武器裝備,將成為能攻能守的“海上多面手”。其性能既可滿足諸如彈道導彈攔截等高端任務需要,也適用於常態化巡邏等任務。該艦的出現有助於優化韓國海軍的艦艇結構,進一步發揮其水面艦隊作戰能力。

  →→更多軍事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