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

專訪:亞太國家應警惕美國利用北約挑動陣營對立——訪前韓國漢陽大學研究教授權起植

2022年07月01日08:30 | 來源:新華社
小字號

  新華社首爾6月30日電 專訪:亞太國家應警惕美國利用北約挑動陣營對立——訪前韓國漢陽大學研究教授權起植

  新華社記者陸睿

  前韓國漢陽大學亞太地區研究中心研究教授權起植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說,美國圖謀將亞太地區盟國與北約捆綁在一起,以彌補自身在亞太地區軍事影響力的短板。亞太國家應高度警惕美國利用北約劃分陣營、激化地區矛盾沖突的危險企圖。

  北約峰會於29日至30日在西班牙首都馬德裡召開。本次峰會邀請了亞太地區的非北約成員國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出席。權起植說,這背后是美國圖謀北約介入亞太地區,遏制中國和俄羅斯等國。

  他說,烏克蘭危機升級以來,全球安全形勢發生很大變化,美國想要借助北約的軍事政治力量來維系自身在亞太地區的影響力。但如果歐洲軍事力量介入亞太地區,這將是國際秩序發展的倒退,更會引發域內軍備競賽,進一步加劇地區緊張局勢,挑起陣營對抗,破壞地區團結合作,阻礙地區穩定和經濟發展。

  權起植說,美國試圖利用此次北約峰會和七國集團峰會集結同盟國家大搞“集團政治”、維系自身霸權,這是美國實施同盟強化戰略的一環。其最終目標是圍堵中國、削弱中國不斷增強的全球影響力,維護美國的全球霸主地位。

  他認為,美國逆全球化時代潮流而行,搞“小團體”“小幫派”,為一己私利犧牲世界和平和經濟繁榮,這將使國際秩序退回到類似過去冷戰時期的構架,對軍事安保、經濟、防疫和氣候環境等各領域國際合作造成破壞,對全人類發展造成巨大威脅。

  權起植還說,韓國尋求朝鮮半島的和平穩定,如果韓國與北約這樣的軍事聯盟攜手將十分危險,這不利於包括朝鮮半島在內的亞太地區穩定繁榮。韓國不應隨美國起舞、因美國的“玩火”行為給半島和平帶來危險。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