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物

作者:蘇群

回憶起他們的第一次約會,她邀請男生帶她欣賞這座陌生的城市。二人一起參觀了安重根紀念館,為這位中韓人民共同敬仰的義士氣節所感動﹔一起去了中央大街文廟,體會儒家文化的底蘊,激發同為儒家文化圈的思想共鳴。他給她買了糖葫蘆,她請他吃了韓式烤肉,他又帶她體驗中國夜市燒烤,來自不同國家的兩人盡享相通的人間煙火氣。夜幕降臨,二人來到在江邊看夕陽,他告訴她,想家的時候可以來江邊坐坐,想象自己在漢江……在這個不一樣的城市,在某一瞬間,他的側臉留駐在她的眼底……

離別時她送給他一個小人偶,是他正在追的韓劇周邊,他手足無措來不及准備禮物,但她卻表示已經得到了最好的禮物。一張二人合影的拍立得記錄了她的心動時刻,這是她來中國第一張照片,也是她愛情開始的象征。一段跨國的姻緣讓他們成為彼此最珍貴的禮物。

中韓兩國睦鄰友好,人緣相親,文緣相通。中韓文化交流也如此般姻緣,求同存異,包容共享。中韓建交30周年之際,兩國文化交流互鑒,相信會碰撞出更精彩的火花,所得之珍貴,皆為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