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韓國頻道>>時政

韓推進與太平洋島國合作,消息人士:韓計劃任命太平洋島國特別代表

2022年06月27日08:48 | 來源:環球網
小字號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韓聯社26日報道稱,在太平洋島國成為中美激烈競爭的戰場,戰略價值不斷上升的情況下,韓國也加快在該地區的全方位外交布局。多名外交消息人士當天透露,韓國政府正推進在今年秋季舉行“第5屆韓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還計劃任命太平洋島國特別代表等。

  資料顯示,韓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由韓國和14個太平洋島國外長參與,至今已舉行4次會議。雙方在去年的第4屆會議上商定,將開會周期從3年縮短至2年,此次破例決定提前一年開會。韓媒報道稱,這主要是考慮到各方在去年的會議上商定將該機制升格為首腦級別機制。如果要召開首腦級會議,為了事先協調相關事宜,有必要盡早召開外長會議。

  韓媒稱,韓國政府今年計劃盡量恢復面對面舉行會議的方式,而不是通過視頻。韓國外交部次官補(部長助理)余承培已於本月23日至24日訪問太平洋島國論壇(PIF)秘書處所在地斐濟。這是韓國外交高官時隔約7年再次訪問斐濟。余承培在PIF研討會發表演講時表示,韓方計劃任命太平洋島國特別代表,並將在近期向斐濟派遣特使,深化雙方在國際舞台上的合作。

  據韓聯社報道,韓國與太平洋島國在開發合作、氣候環境、海洋水產等領域保持合作,並通過2008年成立的韓國-PIF合作基金每年向該地區提供150萬美元規模的援助。報道稱,隨著中美兩國在太平洋島國的競爭日趨激烈,該地區的外交價值備受關注。韓國政府認為,韓國在共享經濟發展經驗或氣候變化問題合作方面,可以成為太平洋島國的實質性伙伴。

  報道還提到,美國日前與日本、澳大利亞、新西蘭以及英國以援助太平洋島國為由,建立“藍色太平洋伙伴”(PBP)合作框架,此舉被認為是應對中國在該地區的影響力。韓聯社稱,在這種外交環境的變化局勢中,韓國加強與太平洋島國的關系,對確保韓國的外交平衡也會產生積極效果。

  韓國《世界日報》報道稱,韓國、加拿大和德國今后也可能加入“藍色太平洋伙伴”。不過對於這一消息,韓國外交人士稱,正在了解相關情況並進行討論。(韓雯)

  →→更多時政新聞

(責編:申玉環、吳三葉)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